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

2016年08月29日 15:58: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禾子 编辑 陈文文)改革不是“甩包袱”,而是“闯新路”。近年来,我县紧紧把握导向,牢牢围绕中心,改革创新、破难攻坚,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取得了扎实的成效。

  在改革的道路上,我县积极整合内部资源,借力外部资源,并探索社会化运作,在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的同时,着力解决基层文化阵地“建、管、用”脱节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由县小百花越剧团和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联合组建的“平阳越偶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已于3月份挂牌成立,并与杭州金艺公司签下100场演出合同,开启了市场化运作之路。

  目前,我县拥有“平阳曲艺团”“平阳和剧团”等社会文化团队超600支,已通过公开招投标方式向社会团队购买送戏下乡等服务,大大解决了公共文化内容单一、数量不多等问题。同时,建立县图书馆理事会,实行理事会成员“一对一”分块联系图书业务机制,逐步引导理事会成员介入管理和决策,探索文化设施社会化管理机制。

  浓厚的公民道德教育氛围是改革的一大亮点。一直以来,我县紧扣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国梦、三心四德、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等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平阳精神,有效凝聚全县精神力量。在全县各行各业开展最美人物评选,实现最美人物评选制度化、常态化,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榜样示范作用,在全社会形成了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已然是我县的优秀作风。最美司机吴斌、最美村干部王青意与蔡福想、抵车救人的赵章惠、抢险救灾英雄毛信勃等10多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相当影响力的先进典型人物,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先后涌现出的“平阳形象”。

  文化礼堂建设显著成绩更是令人赞不绝口。我县积极推进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目前已建成文化礼堂76家,超额完成省市指标任务。在礼堂内,开设了国学经典导读班、弟子规学堂20多个,为弘扬传统、传播教化、立德树人提供师资和场所,年均开展丰富多彩的礼堂文化活动1000多场,有力彰显礼堂作为农村精神家园的作用。“我县文化礼堂建设已基本形成‘一堂一品、一村一色’的良好局面,特别是“显桥经验”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的批示和肯定,并作为典型向全省推广。”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我县先后获评温州市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积极县、浙江省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

  文化产业得到的有力扶持加速了改革的力度。我县通过广泛走访文化企业和各协会团体开展调研,组织撰写《平阳县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及思路对策》调研报告,并制定《平阳县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为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近年来,我县把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作为基础性和战略性工程来抓,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培养造就一批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及管理的拔尖人才。此外,为激励现有文化企业转型发展,我县每年均引导组织企业参加义乌、深圳、温州三地的文博会。浙江艾叶文化公司成为平阳首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广源印刷被列为全市重点文化企业,九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3家文化企业挂牌上市。“平阳黄汤”茶叶等传统文化产业品牌名扬京城。近三年来,平阳海豚湾水上乐园和鳌江万达、银泰、水头财富中心内文娱项目相继建成投用,10多个特色农业园在全县各地建成开放,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市民的文化消费选择。

  此外,我县还积极开展惠民乐民的文化文艺活动。截至目前,我县已成功举办苏步青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山门国防教育基地开园仪式、腾蛟苏步青励志馆开馆仪式、林树中美术馆开馆仪式、南麂解放60周年纪念活动、世界平阳人大会等大型活动。同时,每年坚持组织开展平阳县市民艺术节、文化艺术节、春节联欢晚会等大型文艺活动,以及山门红色文化月、萧江大鼓文化节、顺溪古屋文化节等“一镇一品”特色文化活动,以丰富多彩的节目形式和内容,使文化活动贴近群众,焕发活力。此外,还通过送戏下乡、送展览讲座、送书、送电影、文化走亲等,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增添文化惠民氛围。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谱写文化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