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平阳抓党建 让每位干部都充满“动能”

原标题:浙江平阳抓党建促县域发展 让每位干部都充满“动能”

2016年08月26日 11:12:40 来源:人民日报

  站在浙江平阳鳌江河畔,江水清清,很难想象它曾经是浙江全省八大流域中水质最差的。如今,鳌江5个断面水质已全面消除劣五类,鳌江江口渡断面水质20多年来首次由劣五类提升为三类水。这看得见的生态变化,得益于平阳22名县领导分段负责的鳌江综合治理工程。

  为突破发展困境,浙江平阳县着力党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红色力量”打造成县域发展的不竭动力。

  抓“关键少数”,责任扛在肩

  为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平阳用制度督促领导干部抓落实,建立“两包三挂”工作机制,即让每位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部门和信访案件,挂钩联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资以及“五项十大百亿工程”,立下全年工作的“任务书”“军令状”,促使其除了抓好自己分管工作外,还要把推动全县中心工作的责任扛在肩上。

  针对有干部“扇一扇、动一动,不督促、不主动”的“煤球炉”式作风问题,平阳建立了“月提醒、季点评、年约谈”的常态化民主生活会机制。每季度,县委县政府召开“两包三挂”工作点评会,由县委书记逐个对每位县领导班子成员包挂情况作点评,现场打分排名,在县领导班子之间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

  同时,平阳对“不担责、不作为、不认真、不用心”的干部“唱红脸、亮红灯”,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2015年,县委书记在无告知暗访中发现山门镇部分养猪场污水直排问题,该镇党委书记和镇分管领导被问责后,山门镇大力整治畜禽养殖业污染,仅用半个多月时间就拆除了辖区内58家污水排放不达标的养猪场,在全县率先完成了畜禽业污染治理工作。

  为推动问责工作制度化,平阳建立县级领导干部年度督查量化通报制度,明确规定了县四套班子成员每年通报问责的次数。去年以来,全县共发出通报102期,问责干部197人(次),有效推动了重点工作的落实。

  鞭策“中间层”,破除“中梗阻”

  多年来,水头等北港地区40多万群众每逢台风必遭水患,当地群众对此颇有意见,怎么办?

  平阳县将2016年作为“水利建设年”,县政府分管领导每月参加1次以上水利部门中层干部工作汇报会。今年年初,县领导了解到萧麻段防洪工程推进不快的问题,马上列出责任清单,直接抓到乡镇和村居,结果仅用3个多月时间就完成土地征收2604亩、房屋拆迁353间,确保萧麻段防洪工程提前半年完工。

  取得这样的成效,与平阳实施的领导干部下抓两级制度密不可分,即由县级领导干部直接抓分管(联系)的部门单位和联系的乡镇,直接抓分管(联系)部门的重要职能科室和联系乡镇的相关村(居)党组织,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基层一线落到实处。

  一度为社会诟病的“科长治县”问题,在平阳也不同程度存在。“有时候开专题会议,局长现场表态支持,回去后,科长却以各种困难为由拒不执行,这就导致了政策推行的困难。”有领导干部如此反映。为此,平阳推行县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对24个重要职能部门中层岗位进行跨部门交流,既注重把一些社会反映差、工作作风差的涉工涉企中层干部,从重要职能科室岗位上交流出去,又注重优秀后备干部的多岗位锻炼,逐步消除“科长治县”顽疾。

  此外,为畅通“下”的渠道,破解“为官不为”,平阳大力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集中整治:今年以来,共42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科级干部被调整,2名县机关部门“一把手”被免职,坚决让不干事的干部“下”。

  建“党建联盟”,强基层基础

  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抓点盖面、抓点带面”“盆景多、风景少”的现象,平阳首创“党建联盟”做法,使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现如今,平阳宠物小镇30个重点项目相继推进,全国首个宠物文化示范基地落户宠物小镇,入选省级十大特色小镇。目前,全县已有20个“党建联盟”挑起了以强带弱的大梁,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

  “有的干部来了转一圈就走了”“来的干部也说不上几句话,总觉得隔着一层”……群众反映干部走不到群众中来,何谈服务群众?为此,平阳探索实施“红色细胞工程”,实行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干部直接联系党员全覆盖、干部包村联户全覆盖,真正做到用大脚板丈量民情。

  针对干部工作重心上浮的问题,平阳开展了“双联双包双服务”活动,促使各级干部主动沉下身子帮助基层、企业解决难题。同时,大力推进村民中心(文化礼堂)建设,目前全县已建成村民中心81个、文化礼堂76个,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

  为发挥谈心谈话在关爱激励干部中的作用,平阳由县委书记带头实现了科级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全覆盖。同时,在待遇上向基层倾斜,规定凡是拟提拔的干部必须要有乡镇基层工作经验,落实了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一般高于县级机关同职级干部20%以上、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提高到20%等要求,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充满“动能”,甩开膀子、沉下心思、务实干事。

《人民日报》2016年08月24日04版 记者 孟祥夫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平阳抓党建 让每位干部都充满“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