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我县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 助推宠物小镇建设

2016年08月26日 11:37: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通讯员 黄素拉 编辑 陈文文)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建设、宠物行业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初审、宠物行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组织实施宠物行业国际性展会、宠物用品行业国际贸易壁垒和国内产业损害信息的收集与调查……这些原本是政府职能,县编委办在推进我县“五单一网”改革时,大力推进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将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县安监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质监局等部门作为政府向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转移职能工作的试点单位,助推我县宠物行业发展,打响平阳宠物小镇品牌。

  县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县编委办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里宠物小镇的创建工作,拉高标杆,积极谋划,推动政府职能转移工作,以更好地服务平阳经济社会发展。就如何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购买服务,该办专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作组,深入宠物企业、行业协会和部门开展课题调研、座谈交流、意见征求,职能梳理、业务对接等基础性工作后,最终确定相关部门作为政府向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转移职能工作试点单位,将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建设、宠物行业外贸公共服务平台初审工作、宠物行业发展规划课题研究、国家级出口宠物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组织实施宠物行业国际性展会等政府职能向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转移。该办根据所承接职能内容与要求,制定承接职能的工作计划,明确职能的目标与措施的同时,免费为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提供办公场地,还主动组织策划宣传活动,向宠物用品企业和协会解读政府职能转移相关政策,以及这些政策对宠物企业、协会和宠物小镇创建的积极作用,扩大影响力。

  据悉,我县的宠物产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我县主要特色产业之一,宠物经济蓬勃发展,并成功培育出“佩蒂”“源飞”“锦恒”等一批知名龙头企业。2015年以来,我县利用全国宠物用品基地的优势,全面打造“宠物小镇”这张金名片。今年1月,平阳宠物小镇入围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为了发挥企业及其协会在宠物小镇建设中的主体地位,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县编委办突出宠物产业的亮点,通过调研,选择发展相对成熟、承接能力相对较强的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试点承接单位。政府的有序放权,激活的是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的活力和创造力,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打响平阳宠物小镇品牌。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 助推宠物小镇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