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平阳以“党建联盟”探索农村党组织抱团发展新模式

2016年08月24日 13:4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聪/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在万全,冯宅村成为我县唯一获“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的村庄;周垟村在万鳌公路拆迁中,用5天时间签下96间房屋拆迁协议……万全镇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冯宅村、周垟村、栏杆桥村、叶垟村4村建立“党建联盟”,抱团发展。这只是我县探索创建基层“党建联盟”的一个缩影。

鳌江四桥建设中

  去年以来,我县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难题,探索创建基层“党建联盟”,采取共建方式,建立抱团合作的运行体系,打造联盟统筹、活动联办的活动平台,使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初步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管理高效、共同发展”的农村党建工作新格局。目前,全县已形成14个“党建联盟”。

  以点带面,坚固基层战斗堡垒

鳌江万鳌路

  在我县,由于部分乡镇的行政村党支部规模较小,加上外出人员多,留在村里的党员少,无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活动,导致农村基层组织管理薄弱,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的问题凸显,直接影响了村公益事业的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进程。“如何把散落在各个村的红色细胞集聚起来,发挥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需要我们不断探索新的办法。”县委组织部相关科室负责人说,创建基层“党建联盟”,使基层党组织由“单打独斗”走向“抱团发展”正好解决了这一难题。

  地域相邻、产业相联、工作相促,是我县建立“党建联盟”的基本原则。顺溪镇上顺溪村、顺溪村、下顺溪村、只音村、溪南村建立的“古屋”党建联盟,是其中的典型。“古屋”党建联盟各村在每月15日联合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改变了原来各村各自为战、内容不新颖、缺乏吸引力的局面。在党员固定活动日,各支部党员、党支部书记轮流上党课,组织学习、互相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形式不仅增加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还激发了组织学习的活力。

  顺溪镇维新社区“空心村”党建联盟,是破解“空心村”党员分散问题的针对性做法,由余思坑村、杨光村、大垄村、朱垟村4个村组成,确保“空心村”组织不空。该党建联盟运用“党建+互联网”的理念,借助党支部微信群、QQ群、远程教育站点等载体,在村外建阵地、网上建阵地,定期开展“微视党课”“远程教育”活动,实现党员流到哪,阵地就建到哪,不断深化红色细胞工程,建立常态化的走访机制,有效整合了阵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加强了党员队伍建设。

  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共破难题

青街乡九岱村畲族文化广场

  “目前,全县已确定14个‘党建联盟’创建对象,下一步,将根据不同类型分批分类推进。”该负责人介绍,我县党建联盟已初显成效,一些以往以一村之力难以解决的农村共性难题,在“党建联盟”的引领下,各村通力合作,破难攻坚,基本上得到了妥善解决。“党建联盟”的建立,让村一级基层党组织形成合力,共破难题。

  在鳌江镇,万鳌路、火车站大道提升工程、鳌江四桥、五桥、疏港大道等一批奠定鳌江未来交通区域优势的重大基础设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确保项目按时推进,鳌江镇成立滨江片征地拆迁重点村党建联盟,改变了以往征迁工作中各村“闭门造车”的局面,形成了“征迁政策共同解读、阵地资源共同使用、宣传活动共同举办、涉迁党员共同考核、项目建设共同推进”的农村征迁工作新格局,推动了各项工程建设均按计划稳步推进。

  萧江镇在深化“五水共治”工作时,将该镇塘河沿岸的杨梅庄、裕丰、鹤湖、四大屋、胜利、沿河、兰花桥、淡浦、双榕、下汇、浃底、潘汇村等12个村庄,打造成塘河党建联盟,共同助力塘河整治。以塘河党建联盟为载体,实现“党建+”模式与“五水共治”工作的结合促进,向塘河沿岸群众宣传发动,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积极性,塘河沿线群众乱倒垃圾、乱堆乱建、污水直排等情况得到明显缓解,爱水护水意识深入人心。同时,不断加大整治执法力度,共清除两岸乱点158处,整顿摊点40余处,塘河两岸环境面貌得到有效改观。

  互惠互利,统筹资源促进发展

顺溪古屋

  统筹各村资源,强化工作举措,把各村闲置资源“活化”,实现富民增收和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1+1>2的目标,是我县建立“党建联盟”又一尝试和探索,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青街乡党建联盟各村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送客源’打造了一条‘可看’‘可玩’‘可住’的乡村旅游线路,确定操作性强、盈利性高的符合各村实际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实现了共同发展。”该负责人介绍,九岱村打造畲族特色文化品牌,建成畲族文化礼堂、畲族文化广场、旅游游步道,并成功打造“三月三”畲族特色文化品牌节目;王神洞村大力发展民宿,并开发了畲族婚嫁仪式和挖毛竹笋等参与性、体验性强的特色节目。在“党建联盟”引领下,青街乡村庄经济得到有效发展,为建设美丽新农村注入了新活力。

  闹村乡原属省级欠发达乡镇,全乡辖20个行政村,其中省级经济薄弱村9个。8个村加入强村党建联盟后,改变各村以往“单兵作战”模式为“联合作战”模式,通过扩大宣传覆盖面,把群众的舆论焦点集中到村级发展和项目建设上来,形成村比村、民比民、干部比干部的比学赶超态势,助推项目发展。目前,强村党建联盟已有4个项目启动,2个项目正在申报,1个项目进入规划设计阶段,3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中。

网络编辑:周昌均

【深度】平阳以“党建联盟”探索农村党组织抱团发展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