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留点“杂草”又如何

2016年08月24日 10:5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上班路上,看到环卫工人正在清理绿化带的杂草,在红继木下,一抓就是一把,我凑近一看,除了杂草外,也有红花酢浆草、紫云英、黄鹌菜、窃衣、鼠麴草和卷耳等。一眼望去,整整齐齐的,但内心总感觉缺点什么。

  以往,一天的疲倦之余,街道的人来车往中,偶尔瞄见转弯处闪现的一抹粉,那是酢浆草的身影在风中招摇,心情会莫名地美丽起来;或是偶尔遇见一株孤独的鼠麴草,想起年幼时和母亲在田地里采摘的情景;又或想起《诗经》里的“采采卷耳”,一抬头,它就在眼前,千年的时光并未将我们隔断。但现在,我只是孤零零地,一个人,行走在这片喧闹的街头。

  这些杂草,它们只是生长在人们认为不适合的地方罢了。突然想感谢一些人,在我不长不短的生命之河中,留一块空地,让我随意地生长。念书岁月里,即使我不是他们心目中的“杂草”,肯定也算不上“神姝奇葩”,也许就是一根无足轻重的小草。卷着裤管,在江边烂泥中挖蟛蜞,那是父母对我的宽容;点着蜡烛,深夜在寝室漫读诗书,那是老师对我的宽容;叼着狗尾巴草,在群山万壑间肆意游走,那是天地对我的宽容。高中后两年,上课期间呆在图书馆是常态,在山林里听老人讲古是常态,在溪谷大石上晒太阳也是常态。幸好我的父母和师长手下留情,没有把我这根“杂草”给拔掉,今日还能在这里码字磨嘴皮子。

  又想起教书生涯中,学生中的那几位“杂草”。是他们,在我精心准备的课堂里,冷不然的一个“散答”,使我乱了分寸;是他们,使我辛苦筹备的活动,意外丛生;是他们,超出我的控制和思维之外,搅乱我的心绪。但,我和他们一同成长,一同欢笑,成了朋友。

  老师曾说,文化就是万物自由生长,文明就是拿一把剪刀把这些花花草草修理整齐了。自由生长虽然会杂乱无章,但无论是生活还是教育,在保护奇花异草和追求美观的同时,千万手下留情,不要把其他“杂草”一锅端了。也许一株不经意的黄鹌菜,绽放在整齐的红继木中,也可以温暖整个春天。

  作者 易永煌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留点“杂草”又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