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习楷小记

2016年08月24日 10:4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我写字基础差,近年来蛮用力地扎马步,着意要在篆、隶、楷三种相对静态的书体上解决一些基础问题。写着写着,手慢慢稳起来,心慢慢安下来,便自然而然地往小楷靠了靠,不意受到师长、同道的鼓励,就更来劲了。

  朋友问我小楷学哪家,我常常语塞。早前习钟繇,钟书醇厚古雅、颇多隶意,然我无隶书根基,终不能解其中滋味。苍南黄建生兄,是研究钟楷的名家,他对我说钟繇的传世字迹寥寥可数,这也是钟书难学的原因之一,我闻言便知难而退了。后来喜欢文徵明小楷,徵仲小楷秀劲雅致、晋唐风韵,广受书家推崇,然而彼时的我觉得徵仲小楷起笔尖锐因而“不含蓄”,笔画工致却多“女郎气”……现在想来,我之所以对钟、文书法带有偏狭之见而没能坚持下来,正是当时自己的识见认知、手头功夫都还远未达到足以学好它们的条件。钟、文法书伟大,而到我手里就写坏了,道理就这么简单。

  在我的理解里,基础的真正含义不是“地基”,而是“树根”。基础不是一个凝固的、静止的实体,不是待有朝一日打好了,才开始向上建筑。基础是活的,是边吸收边扎根边壮大的根系,它与书法建树浑然一体、互相生发、同时生长。书法根基有多壮大,书法建树才可能达到多高。近年来的篆、隶临习,以及隋《龙藏寺碑》和初唐欧、虞、褚几家楷书的临习,使我在基本功方面得到补缺,也慢慢厘清了一些基础问题。《龙藏寺碑》和欧、虞、褚诸家楷书虽不是小楷,却是我学习小楷最重要的取法范本,它们像泉源,不断滋养我的小楷书写。

  小楷颇不易。“螺丝壳里做道场”,小而又要在其中腾挪变化,非要有良好的稳定性、控制力不可,无论是身体的还是心理的。伏案的精耕细作,不比大气磅礴的挥洒,动静小,耗时长,极考验人的目力、颈椎、手部肌肉的敏感度,极考验人的耐心、定力、内敛而有限的小小的抒情,极考验人的笔墨情调、审美情趣,甚至文化情怀呢。

  东坡先生说“书初无意于佳乃佳”,是很值得品味的一句话。昨日写了数纸行书,无一可观,甚是败兴。见馀下一角小纸条,便随手抓一支小楷翻书即写,不意心手双畅。想起倪永学兄喜爱的一句诗:“忽于水底见青山。”也许,小楷是我的“青山”呢——尽管不高,好在尚清秀吧!

  作者 温作市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习楷小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