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打造艺苑星空 展示文艺风采 感受精品魅力

2016年08月24日 10:33:20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年来,平阳文艺人才和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就象一颗颗璀璨的星星照亮了平阳的艺苑天空。在第三届市民文化节中,平阳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推出了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艺苑星空。旨在搭建互动平台,展示文化艺术人才的成就与风采,扩大本土文化人才和艺术作品的影响力,助推平阳文化艺术创作繁荣与发展。

  梨园名丑——苏素云

   

   

  1964年出生,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工丑角,素有“浙江越剧第一名丑”的美誉。历任第十三届浙江省人大代表,平阳县第十一、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曾获中国小百花越剧节小百花铜奖、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奖赛荧屏奖、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表演金奖、温州市第十三届戏剧节“高则诚戏剧表演奖”。

   

   

  其戏路宽广、能演擅唱,工丑行又不囿于丑行,表演既有丑的神韵亦有生的气质,所演绎的角色鲜活灵动,令人耳目一新。在表演上反对脸谱化和一味追求噱头的低级趣味,善于用含蓄的表情与幽默的表演来获得喜剧效果。擅长运用道白在语气、感情、节奏的变化中表达角色的内心活动。饰演越剧《憨痴传奇》中憨郎、《出宫回宫》中王利、《双狮图》中张友义等艺术形象深入人心。浙江电视台为其拍摄专题片《角丑人美》,中央电视台11频道《名家名段》邀请献演,参演拍摄越剧《红楼梦》《拜月记》等戏曲艺术片,在各大电视台播出。

  不仅在戏曲舞台上光彩照人,在戏剧小品表演方面也取得瞩目的成绩。其主演的戏剧小品《镜子》,荣获中央电视台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优秀表演奖;戏剧小品《刘二嫂打呼噜》,荣获浙江省新农村建设题材小戏汇演优秀演员奖,并入围全国群星奖的复赛等。

  巾帼“老生”——项逢玲

   

   

  1965年出生,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张派老生传承人,平阳县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曾获中国小百花越剧节小百花铜奖,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特别奖“仙花奖”,省第三届戏剧节表演二等奖,省第六届、第八届戏剧节表演奖,温州市第四、第六届戏剧节表演一等奖。

   

   

  虽为女儿身,但在舞台上的她演绎出了男子的阳刚和霸气,饰演的老生魅力不减小生。其唱腔继承了张派老生的特点,既深沉豪放又温婉细腻,因人而异,因情而变,丰富而不拘一格。同时,又十分注重塑造人物性格,参演的《五女拜寿》《范蠡救子》《双狮图》等剧目,抓住了人物的个性特点,或潇洒粗犷或内敛庄重,各具风采,栩栩如生,让人印象深刻。

  参演的越剧《拜月记》受邀在国际南戏研讨会展演,并被拍成四集戏曲艺术片,在各大电视台播出。

  词家耕者——程作华

   

   

  1947年出生,温州鼓词作家,温州市文艺家协会会员、温州市曲艺家协会会员、平阳县文艺家协会理事、平阳县曲艺团顾问。曾主编《牛筋悠扬——平阳县温州鼓词作品选》一书。

   

   

  他创作手法恪守传统,语言上锐意创新,故事结构严谨,环环相扣,人物塑造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多年来一直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创作出一个个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曲艺作品,彰显温州方言的独特风格和魅力。如《西瓜郎夜遇“三陪女”》《程婴救孤》《黄汤情怀》等作品分别发表于温州各群众文化刊物,被广大曲艺表演家争先传唱,深受专家和听众好评。

  其创作的大型现代越剧《雁山春曲》(与郑新华老师合作),入选文化部戏曲剧本孵化计划,现被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搬上舞台,并在省、市、县各地上演,受到专家好评和群众欢迎;曾获浙江省曲艺汇演创作一等奖、浙江省烟草系统首届艺术节创作一等奖、温州市第四届、第五届曲艺汇演创作一等奖;丽水地区戏剧汇演创作二等奖,温州市文艺汇演创作二等奖。

  音苑百灵——朱海南

   

   

  1975年出生,民进会员,浙江省音乐家学会会员。自幼天赋秉异,先后就读于浙江省艺术学校和上海师范大学,师从于著名声乐教育学家石林教授和张春良教授,曾随团出国交流演出。

   

   

  其擅长演唱中国民歌及中外艺术歌曲,演唱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会贯通,丰富了中国民歌及民族声乐艺术的表现力,歌声甜美,感情纯真,音域宽广,技巧驾驭自如而富有艺术感染力,著名声乐教育学家石林教授称其有“一副铜铃般的好嗓子,甜美动听”。曾获浙江省畲族新歌大赛一等奖、温州市“京醇杯”群众卡拉OK比赛一等奖,拍摄音乐电视《我家住在南麂岛》曾在中央七套和浙江经视栏目播出,并于2012年在温州大剧院举行《民进三白灵》独唱音乐会。

  其从艺二十载,一路耕耘一路播撒,不仅个人演唱技艺不断提升,还将音乐的种子播在他人心里,先后辅导学生获得浙江省艺术节表演一等奖,省、市中小学艺术节金、银奖等佳绩。

  翰墨新秀——温作市

   

   

  1975年出生,平阳县文化馆书法干部,从小喜爱书法,擅长小楷书。从《龙藏寺碑》入,于钟繇、二王、智永、欧、虞、褚诸家尤用功,追求一种古质、大方的小楷书风。现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温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温州市书法家协会文史与学术委员会秘书长、温州市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平阳县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会文书社社员、魁峰书院会员、张鹏翼研究会会员。

   

   

  作品入展第二、三、四、五、七届“陆维钊奖”省中青年书法篆刻展,第四、五、九届“沙孟海奖”全浙书法大展,获浙江省文化系统书法成果展银奖、省第四届温泉杯书法大赛三等奖、省第二届视觉艺术大展铜奖、“生态浙江”全省书画作品展优秀奖,温州市第三届视觉艺术大赛金奖、首届温州市楷书展获奖等。

  艺术评论文章曾发表于《书与画》《书法报》等刊物,其中《化我霜毫作鹏翼——张鹏翼先生书法述评》在浙江省书学研讨会上交流并入编论文集,同时收录《张鹏翼书法集》。辅导学生在省、市、县“兰亭奖”书法大赛、中小学生艺术节、温州市少儿才艺大奖赛中屡获佳绩。

   

  展演时间

  1.温作市小楷书法展

  时间:2016年8月22日至26日

  地点:平阳县视觉艺术展览厅(影城一楼)

   

  2.程作华鼓词作品展演

  时间:2016年8月26日晚

  地点:平阳县文化中心

   

  3.苏素云 项逢玲越剧专场

  时间:2016年9月1日晚

  地点:平阳县文化中心

   

  4.朱海南独唱音乐会

  时间:2016年9月18日晚

  地点:平阳县文化中心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打造艺苑星空 展示文艺风采 感受精品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