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转载】省非遗中心来平开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

2016年08月23日 09:59:21 来源:平阳文化资讯

  为了有效推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抢救性记录工作,近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会同摄制组来平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卓乃金进行采访记录工作,记录成果上报文化部、国家非遗中心保存。

1997年参加墨西哥国际木偶节
1997年参加墨西哥国际木偶节获最高荣誉奖(右三)

  在拍摄记录中,卓乃金老师口述他的师承关系、艺术创作、人生经历、平阳木偶戏的技艺特点和艺术特色等内容,呈现了这位平阳木偶戏代表人物的艺术人生,再现平阳木偶戏的保护传承情况和社会生存状况,留下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工作照(右一)

卓乃金老师指导工作照

  现年84岁的卓乃金是平阳木偶戏艺术的重要代表,出身于平阳麻步木偶世家,从事木偶戏事业已70余年。他10岁时跟随父亲卓作纪学习木偶艺术,13岁便能登台表演,17岁自撑班社出外演出,曾三次晋京参加全国木偶皮影戏汇演,两次出国交流演出。1992年在传统木偶剧《水漫金山》、《花灯缘》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木偶皮影戏汇演优秀表演奖(一等奖)、浙江省第五届戏剧节演员表演(木偶操纵)一等奖。卓乃金老师不仅在木偶艺术上拥有很高的成就,而且在平阳木偶戏的保护传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培养出一批高水平的木偶戏人才,退休后仍担任艺术顾问与艺术指导,决心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木偶艺术事业。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省非遗中心来平开展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