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十大领域改革和品牌项目 助推平阳转型发展

2016年08月21日 17:19: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聪 编辑 陈文文)改革,一般是指在现有的体制之内实行变革,是对旧有的生产关系作局部或根本性的调整,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为补齐改革落地短板,促进改革落地生根,让改革真正惠及民生,我县亮出系列“组合拳”,凝聚开拓者的智慧与汗水,谋出新篇章,干出新业绩,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当前,平阳人正在用壮士断腕的勇气与决心,不断深化十大领域改革和品牌项目推进,推动平阳转型发展,助力平阳打造现代产业之城、滨海品质之城、平安阳光之城。

  经济体制改革——大力推广PPP模式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

  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我县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推广PPP模式。今年1月初,已成功发行15亿元政府企业债,该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我县保障性住房建设,期限7年,票面年利率仅为4.97%,这是浙江有史以来非百强县单次发行规模最大的一笔融资,发行利率是浙江2009年以来无担保债券最低,温州地区有史以来发行利率最低。同时,我县还积极打造产业平台,推进县域经济体制综合改革和深化土地改革,开展要素差别化管理,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政协“月商会”助力解决民生问题

  在民主监督方面,县人大全面拓展和深化司法监督,开展对部分检察官履职评议活动,专题听取履职报告并进行测评,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县政协参照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模式,以关注民生为出发点,聚力打造“月商会”协商平台,每月围绕一个民生议题进行专题协商。今年6月,就平阳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工作进展缓慢的情况召开“月商会”,针对短板,提议尽快推进医联体建设,实现医疗资源高效利用,缓解群众看病难问题,引起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平阳政协“月商会”荣获浙江政协十大创新案例奖。

  文化体制改革——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显桥经验”

  在文化体制改革上,我县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完善舆论引导体制机制、深化媒体融合工作、推进文化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在文化礼堂建设上,我县立足“文化地标、精神家园”建设目标,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切实推进文化礼堂建设。至2015年底,已建成76家文化礼堂,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建设任务。2015年,我县被评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成为全省“村晚”承办点,全市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现场会在平阳召开。尤其是我县文化礼堂建设的“显桥经验”得到省委书记夏宝龙的批示肯定,并向全省推广。

  社会体制改革——平阳民办教育项目建设“新纪元速度”

  平阳县是全省民办教育的发源地。浙鳌高中、新纪元学校、苏步青学校已成为平阳民办教育的品牌。特别是全县首个以PPP模式建设的新纪元新校区,被列为首批全市“学、比、树”重点建设工程标杆项目,该工程总投资4.5亿元,建设速度快、效率高,从进场到投用预计仅用时10个月,创造了我县项目建设的“新纪元速度”,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点赞。下步,将发挥民办教育的“鲶鱼效应”,真正打造“学在平阳”教育品牌。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环保排污总量控制“一证式管理”

  近年来,我县通过加强企业排污权交易管理、推进环保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健全海陆联动海域环境整治机制、创新河湖管护体制机制、结合双随机抽查制度创新开展点单执法等措施有力的推进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其中创新“一证式”环境管理记分制办法自2015年开始,对全县范围内取得排污许可证的工业企业实行记分制管理。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发了“一证式”环境管理网络平台和执法手机APP客户端方式进行记分处理。截至目前,已对36家持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进行扣分,总扣分值78分,使违法企业产生了震慑。

  农村综合改革——平阳首推“众爱帮扶”金融扶贫新模式

  在农村综合改革上,我县通过首搭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新平台、首创“产业+金融”扶贫新模式、首推村级财务金融部门代理新机制、首建农村金融合作组织服务“三农”等方面不断助力农村经济发展。其中,今年3月,我县在全国率先推出“众爱帮扶”金融扶贫新模式,并在当地全盛兔业有限公司举行首批签约。“众爱帮扶平台”是集“扶贫部门+低收入农户+企业+金融机构”为一体的全新金融扶贫新模式。既替低收入农民解决了不会利用贷款增收的问题,也为银行解决了把控贷款风险的顾虑,更为融资难的企业找到了生产资金。低收入农户每年可得固定收益4125元,截至目前,已经有100户签约成功,年底计划实现300户签约量。

  金融综合改革——积极探索“南麂基金岛”特色小镇建设

  在金融综合改革上,我县积极运用“企业挂牌上市”和“南麂基金岛”两项改革措施,助推企业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瓶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在2015年10月28日印发的《平阳县打造南麂基金岛若干政策意见》指出,要通过财政奖励政策将南麂岛打造成基金特色小镇。并于同年11月2日,我县隆重召开温州资本论坛暨南麂基金岛成立仪式,加速扩大南麂基金岛品牌效应。截至目前,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公司131家、入驻基金35亿元,南麂基金岛正在成为温州市最大的投资基金市场和全国知名的新兴基金小镇。

  行政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移助推平阳宠物小镇建设

  在行政体制改革上,我县通过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健全基层行政执法体系,实施政府职能转移“第五张清单”,加强滨海新区、经济开发区管理体制建设,建立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等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其中为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打造“宠物小镇”金名片。为突出宠物产业的亮点,我县选择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作为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承接单位,将宠物用品出口基地建设等6项政府职能向县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转移。政府的有序放权,激活了宠物食用品行业协会的活力和创造力,助推宠物产业转型升级,打响平阳宠物小镇品牌。

  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深化“两包三挂”机制、打造“动车型”团队

  在党的建设方面,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形成上下同欲的干事创业氛围,我县实行县四套班子领导以包乡镇部门工作、包信访案件、挂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招商引资”“五项十大百亿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县领导“两包三挂”工作机制,打造“动车型”团队。同时开展“双联双包双服务”活动,实现了全县485名县机关领导干部联社联村、258名乡镇班子成员包项目(企业)、驻村干部包村到户全覆盖,有力推动重点工作的落实。201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第四版要闻版作了深度报道。

  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开展重点项目巡查推进工程提速

  近年来,我县通过县直机关单位作风巡查、推进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开展乡镇分片派驻纪工委(监察分局)改革、出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提名考察办法、改革和完善反腐败协调机制等五个方面,深入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特别是在全市率先成立2组重点项目巡查组,对我县交通、水利领域的18个重点项目开展巡查。目前已完成对万全至鳌江公路工程等6个重点项目的巡查,共梳理突出问题37个,并督促项目组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切实解决“前期进度慢、政策处理难、推进环节问题多”等项目建设中的顽疾,推动重点项目提速提效。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十大领域改革和品牌项目 助推平阳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