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安监 -> 列表

县安监局牢筑危化品领域安全防线

2016年08月19日 14:56: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黄佩佩)今年上半年,县安监局积极履行职责,在隐患排查治理、提升事故防范能力上做文章,狠抓深化危险化学品领域安全综合整治,查隐患、补短板、促安全,不断探索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牢筑安全防线。今年上半年,我县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

  科学规划,率先推进化工集聚区建设

危化品领域综合整治推进会

  为切实解决当前化工行业的安全发展问题,县安监局求实效,求创新,着手编制了《平阳县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5-2020》,计划在我县建设2处化工集聚区、4个化工仓储基地,以此优化全县化工行业生产、储存、经营、运输及应急救援等环节的布局,提高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完善化工行业安全保障体系,彻底拆除群众身边的“定时炸弹”。据了解,全县目前有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1000多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7家,危险化学品有储存场所经营企业8家,仓储经营企业1家,无储存经营企业64家,烟花爆竹长期零售店33家,临时零售店26家。由于尚未设定专门的化工生产、储存区域,我县化工企业大多零散分布,并且总体上呈现出低小散,工艺相对落后,自动化程度低,设备更新不及时,安全生产投入不足,不适应安全生产形势发展需要。如何有效彻底摘除这些潜伏在群众身边的“定时炸弹”,成了县安监局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任务。《平阳县化工行业安全发展规划(2015-2020》的编制正好为解决这个棘手问题打开了契机,此项规划在全市范围内也尚属首例。按照规划要求,我县规划建设2处化工集聚区,主要包括位于滨海新区的县新兴化工集聚区和位于鳌江港北侧杨屿门段的县鳌江港口化工集聚区。其中,县新兴化工集聚区用地面积约123亩,已安排10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入驻,涉及油墨生产、次氯酸钠生产、DMF回收等企业,解决了以上企业因规划手续不齐或周边安全距离不足而无法换证的问题。而县鳌江港口化工集聚区则主要用于本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搬迁需要,作为县新兴化工集聚区用地不足的补充,并设置部分对外服务的危化品储存。其次,规划建设麻步祥安化工仓储基地、万全永盛化工仓储基地、县鳌江港口化工集聚区仓储设施和电镀区内仓储基地等4个化工仓储基地,分片区满足辐射地区储存需求。同时,规划中还明确了区外暂保留的10余家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以及若干具备一定生产规模、企业内部安全条件及周边安全环境相对较好的区外企业。

  全面整治,探索互助互查机制

互助互查现场

  今年以来,县安监局积极探索建立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交流学习平台和互助互查机制,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借助高危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力量和经验,更好发挥企业外聘专家的技术支撑作用。每月分两个阶段开展安全隐患互助互查活动,第一阶段为企业自查自纠阶段,由企业在每月的1至15日开展隐患自查,将排查出的问题逐一登记,建档立案,及时整改、及时上报市隐患排查网络平台;第二阶段为互助互查阶段,16日至月底由互查组组织对企业检查、复查,指导督促整改,填写检查记录,汇总检查情况。截至7月底,全县有47家企业开展互查互助,共排查出隐患252处,发出整改通知书33份,到期整改率100%。每期互查互助活动结束,县安监局还组织开展飞行检查活动,对以前互查互助活动中检查出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对于死灰复燃的违法行为将依法立案处罚。通过互查活动,不仅能及时发现一些平时企业认为不足为奇的问题或习惯性的违章行为,而且能让资源得到共享,起到相互促进和快速推广的作用,确保了危化矿山领域的安全发展。此外,县安监局还充分发挥县化工行业协会的优势,搭建起了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和政府之间沟通的桥梁,在信息沟通、人员培训、维护权益、规范市场、服务企业、联系政府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帮助,同时帮助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能力。

  科学管理,推进安全评价和“两辨识一分析”工作

危化品领域综合整治

  由于危化品生产工艺流程长、工艺过程复杂,原辅材料及产品大都具有燃烧、爆炸、毒害、腐蚀性等危险特性,因此在生产、储存、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过程中,一旦安全措施不当,就会对人、设备和环境造成严重危害,对危险化学品使用企业开展安全评价工作则显得尤为重要。为守好安全红线和底线,县安监局按照“分步实施、分批推进”的工作原则,在各乡镇安监机构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掌握的数据做进一步梳理,根据危化品使用量和危险程度,分步、分批督促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安全评价,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消除隐患。针对我县危化企业安评工作量大难度大的现状,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县安监局区别对待、视情部署、明确节点、强化进度,有序推进工作。此外,县安监局还对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开展安评工作进度情况进行每月通报,督促各镇安监机构把握好时间节点,全力完成工作。按照计划,9月底前将完成水头镇12家、腾蛟镇和麻步镇各5家危化品企业列入计划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评价工作;10月底前要完成昆阳镇、鳌江镇、万全镇和萧江镇等4个乡镇各15家列入计划的危险化学品使用单位的安全评价工作;11月底完成全部登记备案工作。此外,县安监局积极开展了危险化学品行业领域个人可接受风险辨识和社会可接受风险辨识以及危险与可操作研究分析,简称为“两辨识一分析”。通过深入、透彻分析系统工艺,全面了解整个系统存在的危险,从源头提升我县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的本质安全水平。根据上级要求,县安监局计划对新建和人口密集区域内危化品生产储存装置开展个人和社会可接受风险辨识。今年,入驻平阳县新兴化工集聚区的10家企业被列入计划,要求做好整体辨识。据了解,平阳县新兴化工集聚区已于6月底与浙江省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签订合同,委托省安科院进行个人和社会可接受风险辨识。在危险与可操作研究分析方面,我县对符合文件精神的新建企业和已建成企业都要求开展危险与可操作研究分析,共有9家企业列入今年计划。截至目前,已有2家完成分析报告编制,其余7家正在开展。下一步,县安监局将加大执法力度,在全面整治危化领域存在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的同时,推进安全生产网格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确保全县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优化服务,简化审批程序

  逢年过节,你家“放一炮”我家“点烟花”,为人们的生活增添了不少喜庆、热闹,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一直是个难题、是块短板。近年来,县安监局重改革减环节,放权力优服务,不断突破、创新。自2015年起,取消烟花爆竹零售经营权的限额,只要符合安全条件的都予以许可。同时将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布设、受理和审查下放到各乡镇,以方便群众。在简化审批的同时,县安监局对烟花爆竹经营的日常管理实施“三严”监管,严格网点设置,要求零售网点不允许存在“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严格网点面积,要求零售网点经营面积不小于20平方米,长期性零售网点面积应不小于40平方米;严格网点距离,要求落实零售网点与周边的安全距离,确保周边安全。2014年,县安局在获悉浙江省地方税务局出台对危险品企业的各类危险品仓库(储罐区)、厂房所需的防火、防爆、防毒等安全防范用地暂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的优惠政策,积极主动与县地税局对接交流,实现了此项优惠政策在温州地区的率先落地,大大减轻了我县危险品企业的负担。目前,我县也是温州市唯一落实此项优惠政策的县(市、区)。据了解,我县已有7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享受了优惠政策,两年共减免地税约80万元。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安监局牢筑危化品领域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