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聚力节能降耗 1~6月份全县GDP能耗下降1.5%

2016年08月18日 15:05: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乙末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林蝉

  日前,县经信局对2016年平阳县淘汰落后产能专项资金拟补助项目进行公示,经严格审核,我县共有宋桥纸板厂等8家企业符合要求。经过公示,这8家淘汰了落后产能的企业将得到共计82万元的专项资金补助。对淘汰落后产能的企业给予资金补助,极大增强企业转型升级的信心,而这只是我县节能降耗工作的一个缩影。

   

   

  温州晨光集团

   

  据了解,今年,我县认真落实省、市、县节能降耗工作相关政策及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管理,加快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加大重点领域能源监察力度,进一步扩大节能宣传工作。1~6月份,全县GDP能耗下降1.5%,节能降耗工作取得初步进展。

  加强节能技术推广推进高耗能行业改造

  在温州圣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新建设的生产车间内,最新引进的新型圆织机与拉丝机正在飞速运转,通过机器的不断作业,原材料被加工成成品,车间内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令人欣喜的是,这些新引进的设备不仅具备了比老旧设备更高效率的生产力,而且还有一大亮点,那就是节能降耗。这正是温州圣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开展节能改造项目带来的效益。

  据了解,近年来,温州圣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进行厂房迁建改造,并斥资1349.6万元淘汰高耗能的圆织机232台、拉丝机7套等生产线设备;更新节能YF-XTZ-750/4型小凸轮圆织机232台、SJ-FS/3500拉丝机7套等配套生产线节能设备。圆织机每台每日可新增产量50米,折算后,年新增产值达268吨。与老型圆织机相比,每台节能圆织机每小时可节省电量1.07度,一年可以节省301万度电;与老型拉丝机相比,新型拉丝机每吨生产可节省电量50度,一年可节省245.7万元的电费。

  在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一鸣公司在节能降耗上也做了不少文章。该公司鼓励员工挖掘节能潜力,提出优质节能提案。每年,公司都会采纳部分员工的金点子提案。公司增加节能技改预算,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大、小节电节水技术改造,达到良好的节能效果。乳品车间CIP清洗用水回用正是该公司一个典型的节能降耗项目,单单这一项节能技改就可以节约用水量72124吨/年。

  “我县积极开展节能技术产业化示范和推广应用,加快推进全县电镀、化工、制革等高耗能行业节能共性技术改造。”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积极引导企业实施节能降耗技术改造,建立2016年节能项目库重点项目,初步预计节能量达5000吨标煤。同时,积极组织推荐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温州晨光集团、罗赛洛(温州)明胶有限公司、温州圣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4家企业参加温州市“十二五”节能技改案例评选。经评选,我县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选节能技改十大案例,温州圣诺塑料包装有限公司入围。

   

   

  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严格实行标准推进节能管理

  要加快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必须落实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今年,我县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管理,根据2015年全县各单位用能情况,县经信局、县统计局及时公布了38家全县1000吨标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起到了良好实效。

  目前,在项目准入上,除去应有的项目审核外,我县在能耗限额方面还有额外的标准。据了解,我县实施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全面实行新上项目用能准入标准,严格执行产品能耗限额标准。

  在日常用能监察中,我县进行能耗对标,将国家、省、市行业能效标准纳入新上项目节能评估与审查制度,将2015年温州市产业能效标准指南作为节能评估与审查的参考依据,做好能源评估及变压器报装备案工作。今年,我县共审查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备案21个,确定启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为2016年能源监察计划企业。对这15家企业,县经信局开展不定期督查外,每年还委托中介公司对其开展系统性的监察。同时,进一步加强节能数据分析,建立重点耗能单位用能网上直报系统、能耗指标统计体系,对节能数据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和定期分析。

  “今年,我县还将节能与有序用电相结合,打出组合拳。”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称,我县对列入省、市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的企业、产能过剩的“五小”企业等实行限制用电措施,促进绿色发展。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聚力节能降耗 1~6月份全县GDP能耗下降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