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残联 -> 列表

县残联创新助残模式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2016年08月17日 15:55:3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我免费做了白内障手术。”“我县的助残志愿者亲自上门帮我安装了卫生间的安全扶手,这种无障碍设备让我的生话变得方便多了。”“在县残联的帮助下,我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表达着同样的心情——感到温暖、心存感激。近年来,县残联始终以改善残疾人民生为出发点,不断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搭建康复救助、下乡扶贫、创业就业、基层组织建设四大服务平台,用挚爱为残疾人撑起了一片蓝天。

  创新服务机制,为残疾人服务“买单”

平阳县慈爱托养康复中心

  2014年8月,作为省级试点,我县率先开展“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残疾人服务”工作,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选择承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的社会力量,让残疾人享受到更优质、更方便的服务。截至目前,我县已撬动、引入社会资金800万元以上,培育建立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残疾人阳光庇护中心、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等机构5家,投入扶持经费430万元以上,惠及残疾人2295名。

  据了解,政府购买助残服务机制主要承接政府购买残疾人服务的主体,可以是企业、社会组织,也可以是公共事业单位,主要以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托(安)养服务、残疾人文体服务、残疾人法律维权服务等8大类22项服务项目为服务重点。这不仅能转变政府职能,加强监督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还能根据残疾人的需要,提供更好的帮助,为他们解决生活之忧。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残疾人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把各项服务分门别类,并确定各类服务购买的规范要求,明确操作流程,服务更加专业、贴心。针对不同的服务内容,我县还设立了4个专项工作小组,分别负责购买残疾人就业培训服务、残疾人组宣文体服务、慈爱托养康复中心运行的工作课题调研,并提出相应的专项方案,做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切实完善“购买”工作,顺利为残疾人提供服务。

  搭建电商平台,为残疾人打开创业之门

残疾人电子商务培训

  为帮助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县残联创新工作思路,根据残疾人的自身特点,从2012年开始,在全县范围内持续举办残疾人的电商培训,帮助他们铺就新的脱贫致富路。今年,县残联通过多方沟通,着手与专业的电商培训机构合作,继续开展培训工作,让更多残疾人了解掌握专门的电商知识。近年来,随着参加电商培训人数地逐步增加,我县残疾人电商创业也实现了零的突破,部分残疾人也纷纷加入了村淘的行列。

  今年,县残联充分利用资源,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将从事电商创业的残疾人纳入我县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范围。同时,县残联也呼吁有条件的机构企业对残疾人从事电商业进行支持,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为创业的残疾人提供产品手工制作等,以解决创业过程中的问题。

  建立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为残疾人做好康复服务

  康复是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的迫切需求。县残联充分运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手段,促进康复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质化、均衡化发展,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成功向社会力量购买了残疾人远程智慧康复服务,为全县残联人做好康复服务。

  据了解,县慈爱托养康复中心项目是县残联等部门创新建设经营模式,做好阳光托养康复中心基建工作的一个部分。该项目总占地面积6680平方米,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该中心建成后,将集残疾人托(安)养中心、康复服务中心、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庇护中心等“四位一体”的专业服务设施,具备残疾人托养、庇护、康复、培训、就业、服务等多项功能,能更好地满足残疾人多层次的需求,特别是满足北港片残疾人的需求。

  建立服务平台,为残疾人做好精准助残

精准助残

  “大水漫灌”“撒胡椒面”似的粗放式助残,往往事倍功半。精准助残就要找准残疾人的贫“根”困“源”,改“大水漫灌”为“精确滴灌”,做到范围精准、对象精准、目标精准、任务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真正做到“对症下药”。在今年的全国第26个助残日,我县全面启动“精准助残”的序幕,平阳红衣义工社、平阳县红花义工社、平阳县同心志愿者协会等8家社会公益组织参加了志愿助残启动仪式。

  今年,县残联组织全县的残联干部、残疾人专职委员,进村入户,对全县的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与需求信息动态更新进行调查,对持证残疾人进行了面对面的调查询问,全面摸清了全县残疾人的家庭信息。同时,县残联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全县残疾人服务平台,为打赢“精准助残”“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为更精准地提供志愿服务,县残联组织平阳县红衣义工社、平阳县红花义工社、平阳县同心志愿者协会等开展“居家助残、助学志愿助残”等服务,并采取订单的方式,将残疾人的需求与助残志愿者一一对接,采用5人志愿者帮扶一名残疾人的方式,实现了从外出购物到家务照料,从谈心到读报,从辅导子女学习到参加技能培训多角度的服务。

  设立残疾人专职委员队伍,为残疾人提供贴心服务

残疾人专职委员下村了解残疾人生活状况

  近年来,县残联加大助残力度,加强基层组织,优化服务质量,得到了广大残疾人士的好评。

  2013年,县残联在当时县内的65个社区(南麂除外)成立社区残疾人协会,通过组织推荐、竞聘上岗的方式先后聘用65名残疾人专职委员,以协助本级残疾人组织做好关于残疾人方面的工作。同时,在各社区的便民服务大厅设立了残疾人专职委员窗口坐班,承办就业扶贫、教育、办理残疾人证、提供康复辅助器具等10多项业务服务。除工作范围外,还为残疾人提供了社会保障、新农合补助等涉及残疾人的所有业务。

  为做好全县残疾人的档案归整工作,专职委员们一家一户地调查、走访、登记。目前,全县已建立健全了残疾人基本状况登记表、求职登记表、参加社会保险统计表、来信来访及求助登记表、康复状况登记表、纳入低保残疾人统计表、贫困残疾人登记表、扶助残疾人志愿者登记表、优秀残疾人摸底登记表、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户调查表等十种档案资料,对社区残疾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将他们的信息传达给上级部门,以帮助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康复和就业等方面困难,鼓励残疾人重新树立生活的自信心。

  同时,这些残疾人专职委员还协同各有关部门在全县各社区为残疾人配备了无障碍设施;组织残疾人参加文化服务中心的活动;做好残疾人康复档案的建立,做残疾人的忠实朋友,为残疾人提供贴心服务。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残联创新助残模式 用爱撑起一片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