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评论:别让村干部坐班值班流于形式

2016年08月16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报评论员

  为进一步改进村干部工作作风,切实解决村干部“走读”,去年开始,我县在落实村主职干部和村监会主任工资报酬的同时,对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进行了规范,让村民有事就能找到村干部,这是务实惠民之举,值得大家点“赞”。

  但是,村干部坐班制度倘若执行不好,很容易流于形式,甚至影响到基层党组织形象。怎样避免村干部坐班的形式化倾向呢?笔者认为,要让坐班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首先必须提高责任意识,让村干部坐班成为一种习惯。作为村民的主心骨,村干部是解决急事、难事、麻烦事的关键人物,要不断强化村干部的上班意识,让他们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村级事务的管理中,让他们意识到坐班值班,服务村民不仅是一种习惯,更是一种责任,也是每一个村干部的自觉行为。

  要让坐班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必须让村干部主动作为,积极干事创业。“坐班”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我们既要解决让村干部“坐”下来的问题,更要着重解决他们“坐下来”后干什么的问题。因此,要制定明晰的干事任务清单,提高村干部为民服务的意识,让他们主动作为,主动走进群众,上门问政、问需、问计于民,把群众团结起来,发动起来,热心周到办好民生事情,众志成城共同干事创业。

  要让坐班制度真正落到实处、不走过场,还必须落实有效的监督考核措施。要设立监督举报电话,随时接受群众监督举报,成立专项督查工作组,不定期对各村干部坐班情况进行督查,对不在岗的村干部要进行通报、写出书面检讨。要制定细化操作性强的绩效考核办法,将坐班情况与工资报酬相挂钩、与换届人选推荐相挂钩、与评优评先相挂钩,对不能正常履行坐班而造成严重后果的村主职干部和村监会主任,要有相应的惩处措施,从而形成村干部拿工资就要上班的行为习惯。

  实行村干部坐班是一个好的开始,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村干部管理,促进村干部转变作风有重大意义,不能流于形式,我们期待着村干部坐班成为畅通为民服务的“绿色通道”,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辑 陈文文

网络编辑:方裘裘

评论:别让村干部坐班值班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