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公安 -> 列表

【转载】平阳“怪”刑警专啃“硬骨头”

2016年08月15日 17:08:00 来源:平安平阳

  从警十余年,他一直奋战在刑侦一线,冲锋在前,英勇果敢,哪里有错综复杂的疑难案件,哪里就有他忙碌的身影。十余年来,他收到了群众送来的几十面锦旗,收获了无数感激的言语,他的存在对于群众来说就如定心丸一般。他,就是平阳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侵财犯罪侦查二中队民警余君毅,一个爱啃“硬骨头”的“怪”刑警。

  余君毅的“怪”体现在他专挑疑难、棘手的案件侦查。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快速蔓延发展,技术不断升级。“盗抢易破,诈骗难攻”的说法也在群众当中流传,这让遭受了损失的群众反映越发强烈,每当这时,余君毅都选择迎难而上,勇啃“硬骨头”。

  2016年3月1日,杨女士在某平台上对自己的手机号码进行充值,然而话费却迟迟没到账。随后,杨女士在网上搜索到一条附有解决方案的网页内容,内容中还附有一个以0571开头的“客服电话”。也就是这通电话,让杨女士先后被骗走人民币21万余元。

  因案情重大,市局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县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此案。余君毅作为此案的主办人员,也快速进入办案状态。根据被害人杨女士提供的电信固话,余君毅在同事的协助下顺利查找到与之相关联的十余个电话号码。随后,余君毅对这十余个号码进行逐一侦查,为了确认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窝点,期间余君毅和专案组成员奔赴广西、广东、北京、海南等地。在嫌疑人的落脚点海南儋州一蹲守就是三个多月,五一长假、端午节等节假日都未能休息,更别说像上班族一样回家与家人团聚、外出旅游了。

  7月8日,专案组在海南海口市、儋州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捣毁该通讯(网络)诈骗窝点,抓获10名嫌疑人。当余君毅和专案组成员带着涉及该案的电信诈骗嫌疑人踏上回家的火车时,余君毅在朋友圈发了一条让人心疼又感动的信息:“终于踏上需要30多个小时的回家路,个中酸甜只有自己的兄弟们能够体会,打击电信诈骗,我们一定全力以赴。”

  就像余君毅朋友圈所发表的信息一样,打击通讯(网络)诈骗,他全力以赴的在行动。记得今年1月的时候,温州市各县市发生多起冒充消防部门购买器械的诈骗案件,其中平阳籍受害人陈小姐被骗走15万余元。得知案情后,余君毅立即主动请缨。两个多月的时间,辗转北京、河北、河南、四川等地,利用自己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的独特侦破方法,细致的摸排和调查取证,成功打击掉一个以河南周口籍人员为核心,河北籍人员负责取款刷卡的6人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并且成功追回赃款。

  自从警以来,余君毅破案千余起,打击、处理刑事犯罪百余人。荣获2010年省厅特大盗窃案件个人二等功,先后被授予温州十大刑侦破案能手、市局侵财打击专项先进个人、横阳卫士等荣誉称号。余君毅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青春和热血,实现了从一名非公安院校毕业生到一名优秀的刑事侦查员的角色成功转变。他说,作为一名刑警,只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回报组织和群众对他的信任。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平阳“怪”刑警专啃“硬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