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生存与挑战 成长与感恩

2016年08月11日 11:5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欧阳敏娜 编辑 俞丹

  如果每人只有100元启动资金,只有一张地图,你能和身边的小伙伴们在解决四天三夜的伙食的同时,再完成自然、人文、环境等方面的各种高难度任务吗?这个夏天,平报小记者们在城市生存挑战中认识杭州,了解杭州,在挑战中认识自我,提高自我。

   

   

  最励志的任务

  简单分组后,活动正式开始了。大队长宣布了整个活动的具体规则和当天的任务,并让各队领取了代表国的国旗徽章、小队旗帜和生存资金,宣布本次活动正式启动。在浙江大学华家池校区,小营员们完成了一系列任务,如果若干年后他们中有人上了浙大,可能就是在这一天立下的奋斗目标呢!

   

   

  任务一是每个小队在浙大校门口合影。从营地出发,小队要自己查找路线,坐公交车到达目的地。许多小营员也许来过杭州,但自己查路线坐公交也许还是第一次。人多力量大,每个小队都顺利达到,并完成了合影任务。来到浙大,怎能不进去参观一番?第二个任务就是在浙大校内,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寻找。“两匹马雕像在那里”,小营员们发现后大声喊道。小队赶紧集合,在雕像下大声宣誓。接着,大家陆续完成了购买浙大校徽、浙大明信片,品尝龙井茶以及找到一位外籍人士合影的任务。吃了浙大饭,就是浙大人。“浙大的菜真好吃,我已经打第三次米饭了!”小营员们完成任务后,终于可以安心坐下来好好享受大学校园的饭菜了。

   

   

  此次夏令营,让小营员们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还体验了杭州的自然美景、文化遗产,开阔了大家的眼界。

  在中国美院南山校区校门口,每队要在这里摆出千手观音造型合影并拓印本队国旗;购买船票,全队乘游船到湖心岛合影认证;在杭州历史文化街区河坊街找到指定老铺,品尝至少五种清单上的特色小吃,并在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寻找胡庆余堂的创始人,以及认识三种中药;在西溪湿地博物馆寻找五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标本,写出湿地的类型以及画出一种湿地的食物链;在刀剑剪博物馆寻找最大的刀、最小的剪以及唯一一把“宝剑”;在伞博物馆寻找一把“爱国”的伞、人物最多的伞以及最大的伞;在工艺美术博物馆找到“鬼”最多的工艺品,找到巨龙风筝并数出它的身体有几节以及找到“长太息以掩涕兮”的作者;在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向市民介绍自己的国家,同时教市民说主题英语。

   

   

  此外,每队还有一个爱心任务,就是用紧张的生存金到晓风书屋购买一本儿童读物,捐给希望小学。对于这个任务,每位小营员都十分用心,希望挑选一本好看的读物给山区的小朋友。

  最真实的挑战

  没有爸爸妈妈的陪同,没有主办方安排好的车辆和饭店,所有的出行和用餐都要靠自己的努力赚取。在生存挑战营的第二天,就有小组“濒临破产”。这可怎么办?向老师求助,得到的答复是“靠自己”。小营员们在晚上的小队会上认真地制定了“作战计划”,一面精打细算省吃俭用,一面卯起来赚钱。

   

   

  每天的任务分布在杭州城的各个地方,习惯了跟着爸爸妈妈打的、坐私家车的小营员们,这回为了省钱,出行都要自己查路线坐公交或地铁。有的小队为了省1块钱,连地铁都舍不得坐,能走路就绝不坐车。没有一位小营员喊苦喊累。在团队中,大家互相照顾,努力坚持着,谁也不愿意给小队拖后腿。

   

   

  话说每天得算着“荷包”过日子,但吃饭是大事,这可不能省。小队长的任务之一,就是督促小营员们好好吃饭,既要荤素搭配又要保证不浪费。这吃饭的钱都是小营员们自己辛苦赚来的,这不大家吃起来特别香,盘子里的菜吃得干干净净。

   

   

  要想吃上大餐,重点要学会赚钱。扇子、卡套、钥匙扣、纸巾……小营员们每天通过销售这些物资,赚取生存金。 “阿姨你好,我们是在来参加夏令营的,你看天气这么热,要不要买把扇子呀?”“哥哥,你要不要买个卡套,可以放公交卡”一开始,有的营员不好意思张口叫卖,慢慢地,胆量越来越大,也越来越有经验,组员间配合也越来越默契。有一小队在河坊街遇到了一位善良的阿姨,她买下了小队当天所有的物资,小营员们非常高兴。大家可以提早吃饭回宾馆啦!小营员们看着一点点鼓起来的荷包,太有成就感了!更重要的是,大家学会了团队协作,同时也锻炼了口才,懂得了和陌生人沟通的技巧。

   

   

  最难忘的生日

  夏令营的最后一天,既是结营、回程的日子,同时也是最小的队员徐依冉同学八周岁的生日。虽然爸爸妈妈不能和她一起庆祝,但细心的妈妈已经提前让工作人员为依冉准备了一个简单的生日派对。

   

   

  “祝你生日快乐……”当全体小营员一起唱生日歌时,依冉在心中默默许下了心愿,吹了蜡烛。能够和朝夕相处了四天的小伙伴们一起庆祝,这个生日一定非常难以忘怀!而这几天的收获,应该是给自己最珍贵的生日礼物了吧!

  最直观的体现

  短短四天三夜的夏令营,小营员们不仅学会了生活自理,收获了友谊,还明白了赚钱的辛苦,懂得了感恩。回家后,家长们也欣喜地看到孩子的变化。小营员胡蓥蓥妈妈说,这次夏令营让孩子受益匪浅,“夏令营结束后,我们又去了杭州,孩子开着导航,带着我问路,挤公交,坐地铁,全程我只要跟在她后面付钱就行。”小营员林滨的妈妈也高兴地说:“我家孩子也是,杭州既好吃又便宜的餐馆他都知道了!”年龄最小的小营员徐依冉的妈妈告诉记者:“回家当天刚好是她的生日,想带她吃顿好的,点菜的时候孩子特别认真地看菜单价格,超过30元的就说价格太高,不可以点。这次夏令营真是太有收获了!”

   

   

  (图为活动掠影)

网络编辑:方裘裘

生存与挑战 成长与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