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避暑不远行,到青街清凉度夏

2016年08月02日 13:48: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盛夏,阳光炙烤着大地,唯有绿意和山水,才能一解暑气。在我县最西南端,有一座小城——青街,就符合这一避暑遐想。在那,青舍静立溪边,廊桥横卧溪上,瓦片滴落着水珠,青砖诉说遥远的故事……夏日的凉意,就在青山绿水间铺成开来。行走其间,风是凉的,天是绿的,水是冰的,一切都带着绿意,没有炎热之说。

   

   

  青山绿水环绕的青街

   

  夏日,阳光总是如此多情。脸上、发上、衣上,有着它们跳跃的点点光晕。记者一行人沿着溪水,驱车而行,一路皆是树木。在青街乡东坑村下车后,微微的流水声从远至近,传入耳中,顿时已感受到丝丝凉意。循着水声,走进青街东坑村漂流处,一方天然泳池立于峡谷间。树木倒映溪水之中,分不清是树的绿,还是水本来的颜色。碧绿的流水,在游人的划行下,泛起片片涟漪。此时,站在岸边,只是看着,就已感知到水的温度。脱去鞋袜,伸入溪水中,欣赏水、手相击时的浪花飞溅,带走夏日的炎热。

   

   

  天然泳池

   

   

   

  睦源桥

   

  午时,一旁的农家土灶蔓延出阵阵菜肴的香气。普通的农家菜在老板的烹饪下,变得如此芬芳。累了,楼上的民宿正好能满足午休所需。简朴的瓦舍,静谧的空间。透过竹林眺望,可见民宿散落于山间,屋旁生着绿色的植物,旖旎、淡然于心。这里的屋子,虽没有过多的装饰,但却有着最质朴的样貌,简单中见其自然韵味。推开房门,安闲仰卧在床上,吹着清风,伴着蝉鸣,进入美好的梦乡。

   

   

  青街漂流 (通讯员 蔡文剑 摄)

   

  若无睡意的话,可以顺着溪水的方向,往东坑峡谷走去。途中,一半溪水,一半树木,不同大小的水潭,散落其间。越接近峡谷深处,温度越发低下,湿了的衣衫逐渐干透,燥了的呼吸也渐渐变得平稳。估摸行走十几分钟后,峡谷尽头的龙潭跃入眼帘。潭子上方竹木蔽日,潭中溪水清澈见底。站在水中,用脚感触卵石的形状,用心感受自然的气息。在这,既有秋天凉爽之感,又能欣赏到夏天的景色,甚是妙哉。

   

   

  龙潭

   

  别离峡谷,回到漂流处,开始水上之旅。东坑漂流全程约2.7公里,总体落差80余米,落差水位20余处,全程漂流需用时50分钟。坐上橡皮艇,纵情山水,两岸群山环抱,翠竹成林,峭壁、奇岩美不胜收。漂流时,人随着水流疾驰而下,在浪遏飞舟中享受刺激,体会激情,抑或在潺潺流水中欣赏竹林风光,远离喧嚣。据老板介绍,漂流只在下午14时和16时开放,一次性能容纳两百多人。此外,下半年将在溪流两侧装置滑草设备,让游客有多样选择。

   

   

 青街漂流(通讯员 蔡文剑 摄)

   

  在青街乡,除了漂流、峡谷,还有着悠久历史的廊桥。每到夏日之时,乡民们总会在廊桥屋檐之上,放置一根水管,让流水冲刷着瓦片,坐在其内纳凉。纳凉时,听老人讲述青街的由来:南宋时,有村民周八奋发习文从武,其嫂承诺,若能中榜,将用青石铺路迎接。后来,周八中了榜眼,其嫂为不食言,先用青布铺路五十丈相迎,后改为青石,于是“青街”作为街名,千百年保留了下来。娓娓道来中,老人摇着扇子,听故事的人则望着屋檐下的水珠失了神,亭中一片安然,有习习凉风,亦有无尽的遐想。

   

   

  碇步桥

   

  走下廊桥,走过碇步桥,进入李氏大屋内,坐在木质的板凳上,透过屋檐,看一方蔚蓝天空。散发木香的古屋,似乎带走了热气,只剩满室的清凉。至今还住于此地的老人,正眯着眼,打着盹,时间就此静静流逝,好似世界本该如此安静,安静的感觉不到夏日的烦躁。比起大多已被当成陈列馆的古屋,这里无疑温暖熨帖了许多,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想搬一张摇椅,拿着一本有趣的书本,打打瞌睡,就在这样的院落里一直坐下去。

   

   

  枕水青舍

   

  若是不舍得离去,或许溪畔的沈水青舍,是最佳的留宿之地。古朴的砖墙,木质的大门,院落内养着绿意的花草,说不出特别,却有着留住人的味道。夜幕之时,吹着风,趴在舍内的窗户边,听溪水流淌的声响,望古街、古巷掩映灯光下的韵味,就这样静静看着,任时间流逝,何尝不是件美事。

   

   

  (扫一扫)(了解更多旅游资讯,请关注平阳旅游微信公众号)

   

网络编辑:方裘裘

避暑不远行,到青街清凉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