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温大七彩虹实践队助力万全“网格化”管理

2016年07月29日 18:21:3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杨樟樟 编辑 金雷雷

  他们顶着烈日,冒着酷暑,走街串巷,对镇内的118个网格进行走访。日前,万全镇的各个社区村居里,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就是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七彩虹实践队。五天的时间,他们对该镇59个村和片区内118个“网格”的环境卫生、消防安全、视频安全、外来人员暂住证等情况进行详细的数据整合。

  7月21日下午3时,正是外面天气最炎热的时候,记者在万全镇宋桥社区金阳村见到了实践队队长邹驰。他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和稳重,裸露在外的皮肤因为几天的走访,晒得通红,脸上的汗珠不住的往下流淌,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和两名同学在路边向村民了解有关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天上午8点,他们就开始在该镇59个村和片区内118个“网格”内开始忙碌,一直要忙到晚上6点才可以结束。酷热的天气,每天七八个小时暴露在烈日底下,让不少实践队队的队员大呼吃不消。不过,大家都认为,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很有意义,机会也十分难得,通过实践可以学习到很多书本里学不到的东西,相互鼓励着都坚持了下来。

  “现在对万全镇,比对自己家还要了解呢。”和严肃的队长相比,实践队里的女孩子们则显得俏皮不少,实践队队员曹琦曼告诉记者,在走访中,她发现万全镇每个村都有一棵大榕树,树下经常会有老爷爷老奶奶在纳凉,她们会在工作之于,在大榕树下进行合影,她们还在万全的冯宅、叶垟等村发现了不少美景,纷纷进行了留念。

  说起走访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实践队的队员们都认为方言是这一次下乡调研工作的最大阻碍。来自甘肃的实践队队员宿文建对此最是无奈。由于万全镇不少村庄里的年轻人大多都离开村庄去城镇里找工作,村庄里的人口趋向于老龄化,以空巢老人为主,来自西北的他,普通话说起来差异比较大,和不少村民沟通非常困难。此外,即使沟通顺利,很多村民也不太配合,村民大多以50岁以上的中老年务农人员和外来打工暂住人员为主。队员们表明来意后,很多村民的反应是避而不谈或者用“不清楚、不了解、不认识”回答。因此,他们也很希望能通过此次实践,能更好的帮助政府加强和村民的沟通。

  记者从万全镇综治办了解到,截至7月14日,该镇一张网信息共录入1033条,已办结717条,办结率为69.4%。其中本级录入43条,已办结26条,办结率为60.5%。他们希望通过此次排查整改行动,能让镇政府总体了解网格员和网格长的工作情况,具体掌握该镇各方面的情况,以更好的推进网格化管理工作,发挥它的独特作用,促进各类问题及时解决,为老百姓的安居乐业创造更好的环境。

网络编辑:金雷雷

温大七彩虹实践队助力万全“网格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