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鳌江一老人在自家“空中花园”品尝硕果

2016年07月29日 17:59:36 来源:鳌江网

  在鳌江新河中路靠近马路边的一幢联建房内,住着一位花甲老人,他乐观豁达,古道热肠,尤其喜爱种植绿色植物。他在自家楼顶上,种植了300平方米共计20余种大大小小不同的植物,使楼顶俨然变成一个“绿色花园”,成为鳌江城区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老人名叫杨加田,今年67岁,曾从事建筑行业,也办过编织袋厂,现已退休在家,住新河中路261-267号。上周一个阳光明媚的清晨,记者满怀好奇来到老杨家中,在老杨热情的指引下,参观了这个美丽的“绿色花园”。这个“绿色花园”位于老杨家七楼楼顶(约200平方米)和六楼阳台(约100平方米),一眼望去,大片绿色植物蔚为壮观。楼顶视野开阔,阳光充足,四周布满用于防鸟的尼龙网,顶部还有黑色遮阳网,中间有蓄水池和水缸。

   

  杨加田和老伴在自家楼顶花园里

   

  众多植物中,数量最多的,当属蓝莓,大大小小共有100多株,鲜艳欲滴的蓝莓挂满枝头,让人口水直流。老杨告诉记者,蓝莓具有改善视力、增强免疫力、抗癌、增强记忆力、减缓衰老等作用,七年前,他从外地引种嫁接了几株蓝莓,买了一些书籍并请教专家,经过反复研究试验,终于使蓝莓在自己楼顶存活。每年6~8月迎来蓝莓成熟的季节,现正值收获的季节,采摘的蓝莓除了自己吃,还赠送亲朋好友,另外他把多余的蓝莓酿成蓝莓酒。为此老杨还写了一首打油诗:“种蓝莓有酒喝,自己动手种几棵,能锻炼又环保,健健康康过百年。”

   

  自家种的蓝莓和酿的蓝莓酒

   

  除了蓝莓,便是文旦了。老杨家的文旦引种自平阳县麻步镇,共有70多株。这些文旦树虽然个头不高,但却很能结果,结出的文旦个子大,最重的能达到五六斤重。另外,还有30几株引种自福建的红肉蜜柚,以及大花蕙兰、孔雀绿萝、红豆杉、温馨茶、白热菜、苦茶、马齿苋、吊篮、景天树、金丝竹、红叶菜、茶花、铁树等等共20余种植物。除了种植绿色植物,老杨还在家里养了十余条名贵的锦鲤,其中最大的有十几斤重。

   

  红肉蜜柚挂满枝头

   

  “这些美丽的植物是造物主给我们人类的馈赠,我们的生存不能缺少它们,每当看到绿色的植物,我的心情就感到很舒畅。”谈起对于植物的喜爱,老杨说,他对每一株植物都怀有感情,当我们去关心它们,它们也会亲近你,还会报答你。当我们破坏它,它也反过来影响我们的生存环境。在楼顶种植绿色植物,既能改善我们城市的环境,净化空气,也能让自己锻炼身体、修身养性。

  每天,老杨的生活节奏是这样的:早上5点起床,饭后到楼顶采摘蓝莓一小时,接着给每盆植物浇水,到8点左右下楼,给锦鲤鱼喂食,洗完澡后就在家里听听音乐,看看书。中饭后,又到楼顶散步一小时,每走一圈100多步。种植绿色植物让他每天保持两三个小时的运动。他的生活,也已离不开这些植物了。

   

  老杨的兰花长势喜人

   

  老杨喜爱种植绿色植物已有多年,早在二十年前他在办厂时就特别喜欢在工厂里点缀些绿色盆栽。在老杨的带动下,周边也有不少人开始喜欢上种绿色植物。老杨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参与到城市的绿化中来,如有人对这方面感兴趣,欢迎他们来沟通及交流,他愿意赠送一些盆栽和锦鲤给有心人。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鳌江一老人在自家“空中花园”品尝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