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合力创国卫 县环保部门出实招动真格改善城区面貌

2016年07月28日 15:09: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鲍婷婷 通讯员 林延鑫 编辑 黄佩佩)连日来,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对城区餐饮、宾馆(酒店)、汽车修理(洗车)、足浴(浴室)、美容美发、洗衣等“六小”行业开展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城区“六小”服务行业无序、污染等问题,助力“五水共治”,改善城区面貌,深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检查废水排放去向

  开展“六小”行业专项整治是县环保局参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六小”服务行业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废水排放是否规范,餐饮废水是否有隔栅隔油措施,洗车废水是否经过沉淀处理排入附近城镇污水管道;废气排放是否规范;垃圾处置是否规范,是否做好门前“三包”,垃圾是否及时清理、清运、无乱倒乱扔现象;生产经营是否规范,各服务行业证照是否齐全。这些都是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

  为进一步做好“六小”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县环保局联合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制定了相应的整治措施;开展联合执法,对在“六小”行业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同时,专门抽调工作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商户“持照、亮照”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以实现查缺补漏、迅速整改,确保治理活动取得实效。通过划分责任片区,明确责任人等“网格化”方式,对城区经营业户进行全面检查。

  在检查过程中,县环保局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平阳县餐饮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相关要求,对辖区内餐饮业项目进行梳理,并分批次组织对各餐营店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油烟净化装置未安装,设备保养不及时、不能正常运行,废水隔油池建设不符合要求,厨房垃圾清运不及时等情况,执法人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要求落实到位,对个别拒不整改的违法餐饮商户进行立案处理。针对部分餐饮店后厨地面存在油脂不整洁现象,执法人员现场责令业主立即清理,并做好长效保洁工作。为进一步规范辖区内洗车行业,县环保局以洗车业废水排查为核心,组织人员对辖区内多家洗车点进行前期的全面摸底调查,详细掌握其环保手续、污水纳管、沉砂池建设等情况,并登记成册。自3月中旬起,县环保局全面要求洗车经营商户自觉做好废水沉砂处理,将废水排入市政污水管网,并提供废水纳管证明。目前,昆阳片区洗车经营商户已全部建设废水沉砂池,其中,有部分废水已排入市政管网。下一步,县环保局将继续督促各业主做好废水纳管工作,推进洗车行业整治进程,并对无法纳管的洗车经营户建议当地政府组织相关部门予以取缔。

  整治过程中,县环保局坚持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的原则,坚持堵疏结合、分类整治、集中攻坚,按照“规范一批”“整改一批”“查处一批”的要求,强力推进整治行动。

  另悉,按照我县“进村到点、共建共创”要求,县环保局昆阳分局主动与创国卫结对村——昆阳镇平塔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整治活动中,该局工作人员积极参与,与该村两委干部一起,发扬“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挥帚扬锄,清扫垃圾,清除杂物,疏通阴沟。该村的河边、道路两旁、公共场所等地均取得了良好的保洁效果。

网络编辑:方裘裘

合力创国卫 县环保部门出实招动真格改善城区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