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转载】浙江在线盛赞平阳深化改革 民生经济大提升

原标题:温州平阳:逆势而上促改革 民生经济全提升

2016年07月28日 15:10:17 来源:浙江在线

  近年来,平阳县紧紧围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宗旨,全面深化改革,一手抓干部队伍建设,一手抓经济发展,积极推进民生项目,各项指标在低迷的经济大环境中逆势上升,今年以来势头尤其迅猛。该县GDP在去年以来连续5个季度保持全市前三,今年1-6月实现增长8.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3%,出口增长10.9%,财政总收入和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15.2%和15.3%……据统计,在29项主要经济增长指标中,平阳有22项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有12项指标全市排名前移,有13项排名全市前三。

  稳步推进

  国家省级试点项目

  平阳县山门镇水门头村的退休教师老林的遗属陈晓月老太太88岁了,她是农业户口,比起同样是教师遗属但拥有非农业户口的赵青老太太,每个月拿到手的遗属补助少了一百多元。对一个农村老人而言,一百多元还是个不小的差距,为此她一直羡慕非农业户口的赵老太太。2014年,户改工作到位后,陈老太太的遗属补助从720元提升到和赵老太太一样的910元;2015年又增加为1010元。“一千多元的遗属补助,再加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金还有几百元,不用向儿孙拿钱,我也很够花销了。”

  陈晓月老太太受益于该县的户籍改革。自2012年以来平阳县被列为浙江省户籍制度改革试点县。近四年不懈的探索和研究,该县立足于社会平稳、成本可控的原则,充分尊重城乡居民自主定居意愿,合理引导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明确推出五项改革:一是实行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二是实行按居住地登记的户口迁移制度;三是实行流动人口居住证制度;四是实行农民权益确权固化;五是实行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均等化。

  2014年,平阳县被列入省级分级诊疗改革试点,在完善医疗服务提醒的同时,还创建了县级医院和基层卫生院之间互联互通的预约挂号、检查和双向转诊服务、医师多点执业、全科医师签约、县级医院医师下派等配套制度。仅2015年,该县基层诊疗量达375万人次,县域内就诊比例达到71%,较上年增加12.21个百分点,有效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等问题。

  此外,该县还是温州市唯一的全国首批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鳌江镇是省委、省政府首批27个小城市培育试点……

  其中,户籍制度改革、医疗体制改革等经验,被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等有关领导肯定,并进行全省推广。

  积极探索特色改革项目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随着改革的拓展和深化,对干部的要求也更进一步。如何才能在“车头带”的同时,做到上下同欲、协同作战?

  2015年以来,平阳县委、县政府建立县领导“两包三挂”机制,让每位班子成员包乡镇、部门和信访案件,挂钩联系“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和招商引资以及“五项十大百亿工程”,并对包挂单位和项目负责,立下全年工作的“任务书”“军令状”。每季度召开“两包三挂”工作点评会,逐个对每位县领导作针对性的辣味点评,现场打分排名,在县领导之间形成了自我加压、比学赶超、奋力争先的浓厚氛围。

  启动县机关中层干部“跨部门交流”,针对一些中层干部把持业务部门不作为的“中梗阻”现象,对24个重要职能部门中层岗位进行跨部门交流,既注重把一些社会反映差、工作作风差的涉工涉企中层干部,从重要职能科室岗位上交流出去;也注重把一批优秀后备干部交流到重要岗位。同时加大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调整力度,真正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渠道。“两包三挂”机制及取得的成效,引起了各界的关注,2015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对此作了深度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大刀阔斧对审批制度进行改革之后,平阳县在温州市率先创建“市场主导、行业自律、政府监督”的中介市场体系,专门投资5000万元,新建了中介机构服务大楼,并打造了中介网络平台。通过“脱钩分离”“人财物划转管理”手段等,割断了中介机构与审批部门之间的利益纽带关系,营造了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有效提高了中介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也大幅度降低了业主办事的经济成本。

  此外,该县还深入探索了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企业整合兼并重组改革,创新了“党建+”机制、“政产学研金”等项目,均取得了有效的成果。

  搭建平台引导经济发展

  近年来,平阳县总结了小微企业创业园的经验,推出了十大示范小微企业园建设,分别采取工业地产开发、国有投资公司开发(国资代建)、企业联合体自建、龙头企业联建等多元投资建设方式。其中,引进了工业地产商万洋集团进行开发建设的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凭着优惠的政策和灵活的模式,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也引起省市领导、专家的关注。

  为了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平阳县积极打造平台,引导当地产业做强做大。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电商合作的效应日益突出。平阳县县委、县政府多次派人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沟通,为本地企业拜突破固有的经营模式打造平台。依托方兴未艾的宠物产业,在国家4A级景区南雁荡山景区的门户位置划拨了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宠物时尚小镇,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导建立宠物产品的产业链。通过政企联动、共同发力,平阳的宠物产业得到长效发展,预计至2019年,平阳县宠物用品产业产值将超过80亿元。

  了解到企业面临的融资瓶颈,该县党委政府启动了金融领域的改革。专门拨出3亿元作为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按《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规定,通过专业的基金公司调查后,企业可以申请使用该基金。基金的额度,由政府出资30%,专业基金公司出资70%,必须确保政府出资额度的两倍以上是投资在平阳当地。抽调骨干力量作为金融专员入驻企业,引导企业走上市之路。原本只有1家上市企业的平阳县,仅今年7月份,就有3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2家企业在主板排队,还有十来家储备的上市企业。以素有“全国十大最美岛屿”之称的南麂岛为名,该县创建了南麂基金岛,采取优惠政策和便捷措施,吸引基金公司入驻。如今已有108家基金公司入驻南麂基金岛。有利于当地企业融资之外,还有利于税收的提升。

  关注弱势致力农村改革

  金融扶贫是平阳县推出的全国首创的扶贫机制。通过创建扶贫重点对象动态数据库、完善农村金融平台等一系列措施,在网络和手机上开发“众爱帮扶平台”,低收入农户通过在线选择其中的项目,并以该项目为担保,向有关金融机构申请低息贷款并投资给该项目。低收入农户接受调查获得贷款资格后,年底可以拿到项目发放的红利。这种“扶贫+金融”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极端贫困群体的困难,有助于推动精准扶贫。近年来,该县在农村土地确权、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发展经济的同时,平阳县的生态文明建设也取得了可惜的成绩。“一证式”环境管理记分制是排污总量控制的有力措施,通过环境管理网络平台和执法手机APP客户端方,对全县36家必须持有排污许可证的企业进行监管。半年多以来,已扣除了78分并处罚,震慑和遏制了违规排污现象。加强水源地保护,制订了《平阳县五十丈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暂行办法》及《平阳县五十丈饮用水源地生态补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网络编辑:方裘裘

【转载】浙江在线盛赞平阳深化改革 民生经济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