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市民注意:贪凉也会带来大麻烦,空调容易吹出面瘫病

2016年07月27日 15:13: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陈伟)7月22日,县气象台发布平阳高温橙色预警。随着我县开启“烧烤模式”,市民也纷纷跟着进入“空调模式”。7月22日,记者从县人民医院康复理疗科获悉,近日持续高温,医院就有不少被空调“吹”病的患者,更有甚者被空调吹成面瘫。

  “面瘫是由于各种原因包括面部受凉、病毒感染、自身免疫反应等导致的面神经受损,致使其支配的肌肉出现瘫痪的现象。”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赵医师介绍,入夏以来,神经内科面瘫患者的门诊量显著增加。门诊面瘫病人中以中老年人居多,年轻人也有,体质越差者越容易患病。患者大多防寒意识不足,又喜欢将空调温度调得很低,空调直对着身体,使单侧面部痉挛,患者通常出现嘴歪,连皱眉这样简单的动作也无法完成。

  “绝大多数都是空调房里过度避暑所致,身体不要对着空调风口,面部不要受凉,这样就能避免正面的冷风入侵。”赵医师介绍,毛孔舒张,电风扇、空调对着关节吹,膝关节、颈椎痛最常见,即便是经常有锻炼的人,关节直面冷风,也很容易出问题。赵医师提醒,若是已经遇到面瘫现象的患者需要尽早接受治疗,不然容易留下后遗症。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都离不开空调和电风扇,由空调或电风扇吹出面瘫、关节疼痛、颈肩部酸疼的病人,除了面瘫,长期在空调环境内,还容易因空气不流通、细菌病毒滋生,诱发咽喉炎、肺炎;因气温过低、水分蒸发快导致感冒、干眼症、哮喘反复;因温度速降,易致风湿、血糖血压升高。因此,除了家中需注意“空调病”之外,办公室内若长期对着空调,最好多预备一条围巾。空调房内最适宜温度为26℃,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超过8℃。另外,刚进屋最好10分钟以后再开空调,出汗多时喝点盐水效果比较好。还有一个要注意,不要彻夜开空调,睡前尽量设置定时关闭。

网络编辑:周昌均

市民注意:贪凉也会带来大麻烦,空调容易吹出面瘫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