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图片 -> 列表

【深度】我县出台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

2016年07月27日 10:4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急速涌至的城市化发展,将“隐匿”城市中的村庄裹挟其间,逐渐形成了“城中村”这一独特景观。然而,近年来,城中村越来越突出的卫生、安全问题,渐渐成为城市区域发展中的短板。

  日前,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2016-2018年)》,将加速推进我县的城中村改造。三年内,将改造各类棚户区(含危旧房、城中村)30个以上,改造户数10000户以上、改造面积190万平方米以上。

   

  建设中的安置房

   

   

  任重道远,推进城市化进程

  城市快速扩张形成了城中村,在这些城中村中又存在大量成片或零散的危旧房,房屋结构简易,建筑使用年限久远,基础设施不全,居住条件落后。它们就像一个个孤岛被城市分割包围,游离于整个城市发展之外,成为“城市转型之痛”。

  当前,我县正把“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两路两侧”“四边三化”等工作有机结合,不断推进,致力为市民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美丽县城。作为“三改一拆”的主战场,城中村改造肩负着我县推进城市化进程的重担,任重而道远。据悉,截至6月7日,全县整村改造项目已完成入户丈量4031户,确权登记2084户,入户评估1962户,协议签订819户,房屋拆除175户。其中,城中村改造工作进展较快的有昆阳镇建丰村,鳌江镇下埕村、塘下村、孙家垟村,腾蛟镇平棋村,南雁镇吴山村。

  “城中村改造不仅是省委省政府提出‘三改一拆’重点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我县推进城市化进程的必由之路。”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我县计划实施改造5000户以上,实施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2017年计划实施改造3000户以上,实施改造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2018年计划实施改造2000户以上,实施改造面积40万平方米以上。届时,我县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条件将得到有效改善,居住质量得到显著提高,城市功能得到持续完善,城市品位得到有力提升。

   

  改造前的吴垟村

   

  六大举措,抓好城中村改造

  今年初,在城中村改造誓师大会上,我县明确了三年具体实施计划和今年20个整村拆迁项目的目标要求。总的来说,要按照坚持“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完善配套、同步建设”的基本原则,依法有序推进城镇城中村改造工作。

  “城中村改造关乎城市转型,也关乎老百姓切身利益,要根据省市的相关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该负责人表示,我县将通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做好调查摸底、合理确定安置房源、构建多元筹资机制、健全考核监管体系、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等六大举措,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力求掀起新一轮的城中村改造热潮,打造“三改一拆”升级版。

  安置房源、资金等要素方面要如何保障?我县将按照先补偿后搬迁原则,整合现有安置房源,确保安置资金,加快安置房建设,为被征收户及时安置创造条件,做到合理确定安置房源;将增加政府对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的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棚户区改造专项补助资金,专款专用,并积极加强与国开行和农发行的对接,争取政策性贷款支持,弥补财政资金投入的不足;加强棚户区改造融资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贷款还款保障机制,积极争取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

   

  合力共建,打造现代化都市

  “昆阳镇吴垟村已经率先全部签订协议,很快就能腾空拆除再进行土地开发利用,鳌江镇下埕村的协议签订也比较快。”该相关负责人说,我县已成立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协调指挥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统一制订城中村改造规划和年度计划,明确职责分工,划分目标责任,制定考核办法,落实工作措施,合力把平阳打造成现代化的美丽城市。

  据了解,今年我县将进行整村改造的20个村分别为:昆阳镇迎学垟村、童桥村、建丰村、下薛村、下鲍垟村、铁凤村、白垟村、民丰村、前宕村夹底自然村、溪坑店岭下自然村,鳌江镇郑家墩、下半厂村、下埕村、下垟埠新桥村、孙家垟村,水头镇麻园村,麻步老城区,万全镇金阳浦前村,腾蛟镇平棋村,南雁镇吴山村。除此20个整村改造的项目外,还有23个非整村改造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已被拆除的民房

   

  为期三年的城中村改造“战斗”已经打响,3年后,伴随着城中村改造和“三改一拆”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居民住房条件将明显改善,曾经的旧村将变为房屋质量优良、配套功能完善、基础设施齐全、生活条件便利、居住环境优美的新型城市社区。同时,城中村改造还能盘活土地使用效益,拓宽经济发展空间,提高居民经济收入,完善社会公共管理职能,切实解决居民的居住、出行、医疗、教育、社保等保障问题,促进城市全面和谐发展,助推我县打造现代产业之城、滨海品质之城、平安阳光之城。

   

  孩子们在废墟上玩耍十分危险

   

   本网记者 陈聪 见习记者 黄颖颖 文 张啸龙 摄 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我县出台城镇棚户区(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