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134.5亿元

2016年07月21日 15: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林蝉) 县经信局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致力转型升级,不断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工业经济保持稳中求进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县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134.5亿元,同比增长10.19%;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28.10亿元,同比增长9.3%;完成工业性投资26.94亿元,同比增长26.2%;完成工业技改投资17.77亿元,同比增长13.3%,技改占工业投资比重63.61%。

  (一)

  《平阳县“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进入编制尾声,将指导未来五年我县工业发展;组织起草《平阳县工业企业资源效益综合评价与奖励实施细则》《平阳县推进信息经济实施细则》等7个配套文件,进一步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编制《平阳县加快信息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平阳县关于加快推进实施“机器换人”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等发展计划5个,为经信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方向指引……一系列政策的编制出台,促进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加快我县工业强县的步伐。

  为推进“平阳制造”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日前,我县制定出台《“平阳制造”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该行动计划,我县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为引领,以“提升标准、质量、品牌、质量服务供给能力”为目标,以提质增效为中心,以培育领军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和3+X产业中的机械机电、塑编包装、皮革皮件等三大传统支柱产业为重点,联动推进标准强县、质量强县、品牌强县建设,坚持质量为先,促进转型升级。该计划的出台,指明了我县企业发展的方向,进一步落实政策保障,发挥政策扶持和激励作用。

  (二)

  7月初,我县到一鸣开展“五帮五助”助企服务季活动,现场了解一鸣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求各有关部门负责人逐一逐项抓好落实。据了解,“五帮五助”助企服务月活动,即“帮落实政策,助企业降低成本;帮机器换人,助企业减员增效;帮招才引技,助企业技术创新;帮融资对接,助企业平稳发展;帮难题化解,助企业项目推进”。目前,县领导已分别带队,深入企业调研,送政策到企业,让企业经营者知晓理解政策、懂得运用政策,摸清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需政府帮助解决的实际问题。

  今年,我县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的实施细则》(平政办〔2016〕74号),在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用工成本、降低资源要素成本、降低财务成本、降低物流成本、落实财政扶持政策等9个方面推出44条政策措施,打出减负“组合拳”,使企业“轻装上阵”。

  给企业减负,优化发展环境是今年经信工作的主色调。为此,县经信局成立工业投资技术服务队,由该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挂帅担任服务队队长,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工业投资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加大优惠政策宣传,提高企业投资信心,鼓励企业挖掘潜力,抓工业性投资;深入了解和收集企业投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协调各部门予以解决。

  该局还做好全方位的协调服务,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和优良的环境,加快项目推进进度。根据5月末工业投资项目库,库内工业项目有143个,计划总投资95.8亿元,累计已完成投资49.1亿元,剩余未报投资仅46.7亿元。其中,5000万元以上项目有29个。

  (三)

  今年,县经信局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组建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平阳滨海分区(平阳县滨海新区、浙江省平阳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浙南产业集聚区平阳分区管委会与滨海新区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将滨海新区作为工业平台建设的主阵地,构建产业平台“一区六园”新格局,使工业平台成为经济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招商引资的主阵地、结构调整的主战场。

  为加快推动大项目向大平台集聚、传统块状经济向平台经济转型,我县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破解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通过安排部分计划指标、向上要地、向海要地、结合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等途径,加大土地瓶颈破解力度;积极探索建设模式,通过政府投资、企业自建、工业房地产、行业联建、市场开发等方式,有效破解小微园建设资金等瓶颈。据了解,上半年,我县新增小微园供地41亩,竣工入驻26.49万平方米,新增产值9.2亿元。作为全市小微园样本——万洋小微园一期主体结构已结顶,二期桩基工程已完成,准入企业79家;总投资约19亿元的鳌江镇东江机电小微园今年3月完成奠基仪式,现已开工142亩。

网络编辑:方裘裘

我县工业经济稳中求进 上半年规上工业产值134.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