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阿田爸

2016年07月20日 10: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九十三岁的阿田爸感冒了,心脏衰竭,几天就过辈了,消息在村庄里马上传开。

  阿田爸的送葬队伍不长,简简单单,他的子女披麻戴孝,亲朋好友手挽白丝带,送他一路走好。公墓里,大家谒拜一番。他的大儿子弄一小袋泥土与阿田爸的骨灰一起陪葬。在场的有些人不知情,好奇地问他的儿子,才明白他的儿子是为了给阿田爸爱土如命一个交代!

  阿田爸身材矮小,佝偻,皮肤皱纹像是苍老的树皮,头发蓬松如一溜烂秧。人老脚先老,阿田爸也不例外。他到田里干活都骑农用三轮车,车内摆放着锄头、草刀、化肥等。他慢慢腾腾地骑着,简直像一头乌龟在爬行,幸好,如今村庄里大大小小的路都是平坦水泥路。

  本来,这么大的年纪的人,应该享清福了,何况他的儿女个个经济状况都不错,开小车住套房,待他也孝敬。可是,阿田爸为啥偏偏还在田里忙碌?

  阿田爸是孤儿,替一位财主打工,干了十多年,什么样的农活他都精通。后来,那位财主物色了一位姑娘与他成亲,他才安了家。后来,他有了包干到户的责任田。从一个无依无靠的孤儿到拥有了自己的土地,怎么会不爱惜呢?他的名字也透露出他是十足的庄稼人,村里人跟他开玩笑:“阿田爸闻到泥土气味也是香的。”

  他打理过的田地里几乎没有一根杂草,一行行一排排的庄稼,整整齐齐。累了,他习惯性地玩玩泥巴,看看庄稼的长势,想想当年苦楚、眼前子孙满堂和“男若勤,锄头角出黄金”的古老话。

  他是一个老实人,不爱打牌搓麻将,更不喜欢在杂货店里开玩笑,怕说错了话得罪别人。有空闲,他就往田间里钻,待上半天也有待到晚上,有时甚至直接睡到硬泥土上。就像他念了一辈子的那句民谣:“土面好求,人面难。”

  有一年,他得了一种怪病,体温持续升高,神志昏惊,抽搐。家里年幼子女多,不舍得花大钱去大医院看病。后来,经民间医生指点,把地龙(蚯蚓)穴里的泥土与其他药一起熬,他吃了一个疗程,病情慢慢好转。那时,村里人更加相信阿田爸的命实在是泥土做的。

  临死前,他的子女围在他的床边,他手指着天花板上的电灯,好像要讲什么。大家以为电灯不亮,换个瓦数高的灯炮,他还是指着灯,好像在急什么。后来,子女们问了母亲,母亲说出了原情:“你们老爸生前吩咐我,天花板上有存钱,是你们四季八节送的和他平时收入,共有十二万元,要捐给苦难人!”还说:“这几天,我也被你爸的后事头脑弄晕了,忘记了,你们看如何?”

  子女们按照阿田爸的吩咐,把钱分给村里困难户,那些受帮助的人怀着感激之情,纷纷送给阿田爸一把泥土!

  作者 陈士彬 编辑 吴赛露

网络编辑:周昌均

阿田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