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平日懒保养, 出租车高温天险自燃

2016年07月15日 11: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通讯员 朱文怡 朱蓓蓓 编辑 陈娴) 炎炎夏日,气温升高,如何防范汽车自燃成了有车一族的热门话题。近日,县交警二中队就接到一起报警,司机因平时疏于保养,使得出租车在高温天差点就自燃了。

   

   

  7月7日8时30分许,县交警二中队接到一起报警。接警后,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只见一辆出租车前车头引擎盖打开停靠在路边。民警询问后,出租车驾驶员绳某称,当时他开着车正在巴黎城附近准备接客,结果开着开着发现车内温度越来越高。绳某感觉情况不对,便将车停靠在路边查看,一看不得了,车头竟然冒了烟。幸好车内备有灭火器,绳某对着引擎盖缝隙赶紧灭烟。待到没烟后,绳某打开引擎盖一看,车内线路黑了一片。绳某告诉民警,自己平日对车疏于保养,更别说在这么热的天给车“防暑降温”了。目前,车辆自燃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那么,如何避免车辆自燃?搞清有哪些原因会引起车辆自燃,将能避免车辆自燃。车辆自燃原因有,第一,车辆电路老化引发短路(包括漏电)是车辆自燃的最主要原因,特别是年限较久的车型,老化的电路在启动车辆后发生短路,电流激起火星会引燃包裹着电线的橡胶,从而导致车辆自燃。第二,油路老化引发漏油起火。与电路老化相同,油路老化也同样有着很大的隐患。无论是机油还是汽油都是很好的助燃剂,当你的车辆出现漏油时,也意味着将有大量的助燃剂释放出来,如果遇到火源,那么后果将无法想象。第三,因线路故障引发的自燃事故中,主要原因是搭铁。特别是新购车用户,可能会给车辆添加防盗器,换装高档音响,改进造型等,这些行为都有可能造成电线搭铁。第四,接触电阻过大。线路接点不实,局部电阻过大产生热能,这种热能达到一定温度会使导线接点发热引起可燃材料起火。第五,机械摩擦起火。车辆发动机的润滑系统缺油,机件表面相互接触并作相对运动,摩擦产生高温,如果接触到可燃物就可能导致火灾。第六,停车位置不当。现在生产的汽车一般都装有三元催化反应器,而这个位于排气管上的装置温度很高,如果停车时位置不当,靠近可燃物就可能发生火灾。第七,外力所致。如果你的车子在停止状况下自燃,而当你检查后并没有出现上述几种情况的话,那么你一定要注意了,因为你的车辆极有可能是在外力影响下自燃。这种外力不排除有人为原因,当然也有可能是你车内存放的一些易燃物品在太阳光的长时间照射下自燃,从而引起车辆自燃。

  交警提醒,夏季高温和暴晒虽然是车辆自燃的主要引发因素,但人的疏忽才是最具决定性的,只要了解了有可能引发自燃的因素,并多加防范,车辆自燃事故还是可以完全避免的。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日懒保养, 出租车高温天险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