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夏•冬令营 -> 列表

走进中国美院 开启艺术创想之旅

2016年07月14日 10:27: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欧阳敏娜 谢天涯 编辑 俞丹)中国美术学院是我国第一所国立高等艺术学府,是学习美术的同学们心之向往的艺术殿堂。7月3日,视觉艺术营——中国美术学院站开营啦!来自各个学校爱好美术的27名小营员,背上行囊,走进中国美院,开启他们的艺术之旅。

  用眼观察用心体会

  中国美院象山校区作为中国最美的校园之一,每一砖每一瓦每一处建筑都散发着艺术的气息。穿越山水、建筑的漫游环路,建筑中的宽大走廊,朴素的砖墙、石墙、夯土墙、水泥抹灰本色墙,随自然而变,生趣盎然,吸引着小营员们的眼球。“大家看过跑男吗?这幢建筑就是当时他们录制的地方。当你感觉自己往楼上走时,实际上你是在往楼下走,楼道设计得错综复杂,十分有趣。”老师带着大家一边参观一边介绍。小营员们手中握着手机,这边拍拍,那边拍拍,把美景一一定格。

  下午,小营员们来到美术大师的个人工作室,一睹大师作品的风采。在这里,抽象的、具象的,绘画、陶瓷,各种艺术品摆放在桌上,挂在墙上,摊在地上。大家仿佛进入了艺术的“秘密花园”,去寻觅“花”的芬芳。“我觉得这幅画特别漂亮,很喜欢。”一名小营员指着墙上一副色彩浓烈的抽象画说道。有的小营员则不喜欢。大师笑道:“艺术就是这样,和作者产生共鸣后就会没来由地喜欢上某个作品。这个需要心灵上的沟通。”

  传承国粹经典享受绘画乐趣

  水墨丹青,用单纯的黑白色,通过深浅描绘山水花鸟人物。我国古代文人就是通过丹青来表现自己的所见所闻。许多小营员曾学过国画,有一定的国画基础。这不,正值炎炎夏日,大家都画了美丽的夏日荷花。荷叶用墨汁淡淡晕开,荷花用毛笔仔细勾勒出花瓣。别看小营员们年龄小,画得可是有模有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有的小营员还为自己的画作题字。

  学过国画,再来了解动漫人物是如何画出来的。课堂上,老师详细讲解了动漫人物的绘画技巧。“首先画一张脸,需要注意脸部的颧骨、脸颊等位置的凹凸情况,然后再进行五官的绘制,先把脸部平分,这条平分线就是眼睛所在的位置了……”小营员们一个个听得十分认真。不一会儿,老师就画出了一张英俊的脸,大家好羡慕呀!

  轮到小营员们画啦!大家先用铅笔在纸上打好底稿,再用彩色铅笔涂上自己喜欢的颜色。《解语花》《京剧姑娘》《我的爸爸》……小营员们都画出了自己最爱的漫画人物。细致的工笔可以看出小营员们扎实的基本功。

  五天的夏令营时光飞逝而过,从刚见面时的拘束到分别时的不舍,大家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这艺术殿堂里,小营员们接受了专业老师的亲自指导,享受着艺术的熏陶。结营之日,专业老师对他们进行了一一点评,祝愿他们在艺术之路上不忘初心,孜孜不倦钻研,成为明日的艺术家。

  体验传统技艺练就“匠人之手”

  扎染,是我国民间传统的一项独特的染色工艺。染料是用板蓝根等植物,经熬煮提取其中的色素。织物通过不同的结扎方法,在染色时使织物结扎的部分不能着色,从而产生不同的花纹图案。那么传统的扎染作品是如何制作的?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小营员们每个人领取了两块手帕和几罐不同颜色的染料。“将手帕对折,用皮筋扎紧一角,这样出来的图案是方形的。大家也可以将弹珠包在布里,用皮筋或麻绳扎紧,染色后就会出现圆形图案。大家可以试一试,看看用不同的方法分别能染出什么图案。”大家仔细听着老师的讲解,戴上手套,迫不及待地想亲自尝试一番。这里喷上藏青色,中间喷上玫红色,那边喷上柠檬黄……各种颜色的碰撞,在小营员们的巧手中,染成了各种不同的图案,创造出了一幅幅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

  在手工艺活态展示馆里,展示着富阳竹纸、西湖绸伞、张小泉锻剪、皮雕、蛋雕等手工技艺,民间艺人们现场演示制作整个过程。小营员们在这里体验的是3D折纸。在折纸体验区展示着许多成品,长颈鹿、米老鼠、小绵羊等可爱的小动物早就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小营员们拿在手里左看看右看看,喜欢得不得了。

  “今天我们要做一种小动物——青蛙。”老师一边说一边拿出样品给小营员们看。大大的眼睛,鼓鼓的肚皮,真是太可爱了。在老师的指导下,一只只可爱的小青蛙从大家的手里跃然而出。

  浙窑公园作为国美陶艺系的基地,该系的学生们在这里放飞自己的创意。小营员们跟随着老师,走进展厅。“哇,这么多的瓷器!”小营员们惊叹道。这里的桌上、地上摆满了大大小小的瓷器,形状、大小、颜色都不相同。

  参观后,小营员们就要自己动手制作啦!大家兴奋地穿上工作服,认真听完老师的讲解,就开始制作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创意,方形、圆形、心型、六边形等各种形状,有的刻上了名字,有的贴上了小花,有的装上了把手,不禁让人期待烧制出窑后的成品。

  小营员们除了学做瓷器,还用陶泥制作了可爱的小动物。陶泥虽然看着和瓷泥很像,但手感完全不同。瓷泥比较软,不易成型,在叠泥条的时候很容易坍塌,成型后需要烧制;陶泥比较硬,要用力摔打,加水揉捏成想要的图形,晒干上色后就成为小装饰品。老师给大家带来的陶土作品是猫头鹰和大嘴兽。猫头鹰大大的眼睛,一对小翅膀,一身浓密的羽毛;大嘴兽张开大嘴巴,露出两颗大门牙,双手伸进嘴里。真是太有趣了!

  小营员们张开想象的翅膀,有的为大嘴兽扎了红领巾,有的给大嘴兽做了披风,有的给大嘴兽加了条尾巴,有的给猫头鹰做了帽子,有的给猫头鹰画了“眼妆”,都做出了自己的特色!

网络编辑:周昌均

走进中国美院 开启艺术创想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