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转载】新华社记者夜访平阳防台前沿安置点

原标题:“来到这里心里踏实了”——夜访浙江防台最前沿一安置点

2016年07月09日 15:48:00 来源:新华社

  今年第1号台风“尼伯特”携风带雨迫近中国东南沿海,将遭受严重影响的浙江,全省干群严阵以待。8日晚间,新华社记者在浙江防台前沿的温州市平阳县海西镇宋埠中学安置点内看到,310多名来自河南、安徽等地的外来务工人员,在安置点内聊天、打牌,防御台风。

  宋埠中学安置点,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度过台风前夜。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摄

  50岁的刘学增来自河南省商丘市,两年前来到平阳县,和妻子一同在当地的一家建筑企业务工,两个人月收入约万元。“今天下午,当地政府和企业把我们转移到这里,这是我第一次因为台风原因被安置。在这里喝的吃的都是务工企业提供,衣食住行没什么担忧的,来到这里就像家一样。”在一旁的妻子笑着说,“明天企业还会送鸡肉、鸭肉来呢。”

  8日22时,温州平阳县万洋集团的项目经理郑平还在宋埠中学安置点值守,因为其公司从事建筑行业,所以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防御台风,转移人员较多、难度较大。“我们一共转移了400多人,200多本地人都回家自行转移了,外来的241人都到了这个避灾点。”郑平说,虽然转移比较麻烦,但是公司出面,以班组为单位,转移工作还是要好做一点。

  来自安徽黄山的王建平自去年以来因为防御台风,已经转移了好几次。“原本不知道台风的厉害,但是镇政府和公司十分重视,加上班组长组织,同来的老乡都转移了,这里也提供矿泉水、方便面等基本生活物品,为了安全,所以转移过来了。”王建平说。

  宋埠中学安置点,3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正在通过自己的方式度过台风前夜。新华社记者 岳德亮 摄

  记者在安置点现场看到,每一间教室都坐满了安置人员,学校操场上三三两两聚集着纳凉群众。浙江省陆军预备役师一团三营九连三排排长杨武带着全排20多名战士正在宋埠中学值守。“转移人员还是要靠企业组织,不然光靠乡镇政府肯定忙不过来。”浙南先进制造业管委会副主任吴昭号说。

  同样的转移安置在温州各地都在进行。截止8日21时,温州全市累计转移危险区域人员80268名。温州市委书记徐立毅说,决不能因为台风在福建登陆而产生麻痹思想,“尼伯特”对温州的影响依然很大,宁可信其重不可信其轻,温州要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各项工作。

  台风来临夜注定无眠。“很多群众都很配合,我们的原则就是转移不能漏掉一个人。”当地很多干部说,“防台安置群众,宁听骂声、不听哭声。”

网络编辑:黄蓉蓉

【转载】新华社记者夜访平阳防台前沿安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