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供电 -> 列表

【转载】《人民日报》点赞平阳电力建设

原标题:浙江平阳电力建设 助美丽乡村华丽转身

2016年07月01日 10:19:50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浙江平阳县昆阳镇的前爿村,参天的榕树,幽静的道路,清澈的溪水,加之古朴的民居,无不映衬着村庄的宁静和美丽。近年来,该村重视总体规划布局,将全村分6个区域进行布局,即农房集聚区、民宿休闲区、农耕园、生态园等。其中民宿休闲区将村内300多间民房外立面进行改造,改建起一批以山水融合、现代与古朴相结合的民宿,吸引各方游客,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前爿村是平阳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浙江平阳县供电公司努力把实事办到农民的心坎上,打造坚强农村电网,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使这些经济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的乡村发生了明显变化。

  美丽乡村电力先行

  走进前爿村,仿佛走进了一幅清新雅致的山村图画,一座座民居傍水而建,宽敞洁净的道路两旁,一根根立起的电杆,一条条焕然一新的集束电缆延伸至各家各户,优美的景致吸引了许多城里人到这里享受“农家乐”。村主任程志安兴奋地说:“现在村里的民宿经济非常活跃,很多家庭都经营民宿,电力为农村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也带活了美丽乡村发展。”在他眼里,这一切的变化,离不开电力部门的支持。

  平阳县供电公司高度重视美丽乡村打造,组织相关人员深入村居,了解用电状况,摸清农村实际用电需求,制定工作方案,狠抓落实,努力提升美丽乡村的配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据悉,2015年以来,平阳县供电公司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278.26千米、低压线路463.19千米,新增更换配变411台,大大提高了平阳10千伏农网线路的可靠性,有效改善了农村用电环境。

  平阳县供电公司还将“美丽乡村”创建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配合当地政府按照“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要求,结合各村村容村貌、建筑、景观布局制定了科学可行的电力架空线路建设方案,进行电网建设与改造,优化网络结构,提高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消除安全隐患,完善电力基础设施,既美化了乡村环境,又极大改善了农村电网结构,扮演好美丽乡村建设电力“先行官”角色,努力提升“美丽乡村”品位。

  乡村蜕变宜居生活

  “现在路灯亮了,房前屋后的线路也不杂乱了,这都是供电公司的无私帮扶给咱带来的好处。”感受着村里环境的变化,平阳县万全镇栏杆桥村的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

  走进平阳县一个个美丽乡村,你会感叹乡村的蜕变,这些沉淀着乡土文化气息的乡村让你我生活变得如此美丽。平阳县美丽乡村建设中,电力功不可没。新农村可靠的电力不仅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了动力支持,更为广大农民过上幸福宜居的生活提供了便利条件。

  浙江平阳县供电公司在美丽乡村打造中,坚持把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等惠民工程相结合,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再加上高标准严要求的施工工艺,从根本上美化了乡村环境。

  栏杆桥村是全国文明村,2015年,随着美丽乡村游活动的开展,该村配变容量明显不够,夏季用电高峰时出现过负荷频繁跳闸情况。平阳县供电公司得知此情况后,对该村进行了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将原来的变压器进行了增容改造,重新增加了一台315千伏安的变压器,并对全村的线路进行了重新梳理,使用更加安全可靠的绝缘导线代替以往接线凌乱的普通进户线,有效排除了用电安全隐患,家家用上“放心电”。

  栏杆桥村村主任冯方源说起美丽乡村建设,首先是感谢平阳县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供电部门对我们美丽乡村建设的贡献在于及时净化了空中污染,对村内的各种私接乱接线路进行了清理,还增加了配变压器容量,这样一来,我们美丽乡村游才能持续升温,村里农民致富不会因为用电问题而耽误了。”

通讯员 陈小敏

网络编辑:周昌均

【转载】《人民日报》点赞平阳电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