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定制家具装得好就环保?提醒:合理设计减少板材,使甲醛能少则少

2016年07月01日 09:38: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樟樟 整理 编辑 陈娴 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选择可以随心定制的家具,但无一例外,都会用到大量板材。卖家都说自己板材环保,可安装完家具后,检测室内甲醛含量却总是超标。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消费者又该怎么办?

   

   

  环保装修和环保家居是两码事儿

  都是甲醛达标的环保材料,怎么都放家里就一下子超标了呢?在此提醒消费者,环保装修和环保家居是两个概念,千万别混淆。

  环保装修是指装饰装修这一部分,也就是在装修完成后,按照国家标准检测室内空气,来确定甲醛含量是否超标。而环保家居则包括了后期的家具和配饰,也就是装修后的又一轮“甲醛轰炸”。衣柜、沙发等家具,还有橱柜、榻榻米等定制产品,以及窗帘布艺这些看起来美美的配饰,它们加在一起,可能就会让原本的“环保装修”变得不再环保。

   

  消费者过于追求自主选择,可能导致不环保

  无论是家装公司还是消费者,都希望整个家居环境环保,这当中既包括家装,也包括家居配饰。不少做整体家装的公司会比较有经验,一开始就会按照环保家居的标准来配置,但很多自己找装修队的消费者,可能就没这么专业了。

  目前,市场上最普遍的家装方式是消费者选购主材,施工单位提供工程和辅料。即使选择了装修公司,可能相当一部分主材还是消费者采购。在这种情况下,家装公司哪怕在一开始做了环保家装的数据测算,也会导致在实际操作层面的不可控。

  板材可能环保了,但要注意的是,接受检测的板材可是没有封边的。很多时候,即使板材检测合格了,但封边和胶等辅料用得不好,也会在后续生产过程中产生甲醛。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什么符合环保标准的板材变成家具后会甲醛超标。

  在市场中,消费者中口碑比较好的定制家具,通常都采用了全套进口的配置。如飞美家具选用德国爱格板,百强定制选用奥地利凯恩德板,封边条二者都选择了德国瑞好,在用胶上,德国汉高热熔胶和日本爱克冷拼胶也是食品级安全胶。而即便是这样的板式家具里最“高级”配置,可能多多少少还会存在一些难以避免的“建材味”,需要散散味道,就别提那些“低配款”了。

  因此,消费者在选购定制家具的时候,除了在意基材材质、板材厚度、设计工艺等,还要询问清楚封边、用胶等辅料细节,遇上“来路不明”的劣质材料,再好的板材也是白搭。

   

  合理设计减少板材用量,使甲醛能少则少

  既然是定制,那么肯定是要满足美观、实用等多种个性化需求了。这儿多一个柜子,那儿加几层隔板,数量一多,有限空间内的甲醛含量自然就容易超标。

  实用的定制家具,并不是靠板材的堆砌和泛滥使用。比如定制衣柜,如果空间足够,挂放衣服其实比叠放衣服更省事儿,不仅不爱出褶儿,更方便识别和取放。而这样的衣柜其实只需要在合理的空间内装一根挂衣杆就可以解决。这样算来,不仅板材使用量少,定制成本降低,同样空间内的甲醛含量也会降低。因此,合理的定制家具设计,是需要设计师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根据其生活和使用习惯进行设计,要用起来更顺手而不是使空间更繁琐。

  当然,除了家具设计,在整体的家装设计上也有讲究。通常一套房子的装修,在门厅走廊、客厅、厨房、卫生间、阳台尽量选择用瓷砖,基本没有污染;如果卧室铺了强化地板或是实木复合地板,则最好配实木家具;如果卧室也铺了瓷砖,那么可以摆放一组环保的板式家具,尽可能保证空间内板材用量降到最低。

网络编辑:方裘裘

定制家具装得好就环保?提醒:合理设计减少板材,使甲醛能少则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