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河道保洁员万德余 高温下仍坚守一河碧水

2016年06月25日 16:17: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张啸龙 编辑 张贤媛)我县水网密布,河道纵横,一道道河流增添了它的美丽。但是每到夏季,水草、浮萍等迅速生长,不适宜地给河道着上了“绿装”。一些市民丢弃的垃圾,也让河道不堪重负。为了保持河道的清洁,河道保洁员们顶着骄阳,行舟穿梭于各条河流,打捞浮萍及各种水上漂浮物,成为烈日下的“水域美容师”。

  今年63岁的万德余,是一名河道保洁员,每天上午6点半至11点,他都要划着小木船,从人民路转盘延伸至曦龙广场长约900米的细龙河河道里打捞垃圾、枯叶、浮萍等漂浮物,进行清理工作,数十年如一日。

  连日来,我县气温居高不下,烈日下的河面,像一面明晃晃的镜子,照得人睁不开眼睛。小船上没有遮阳设备,万师傅戴着一顶草帽,撑着船桨在河面上缓缓前行,看到水面上漂浮着垃圾,就停下来用网打捞。汗水不断地从毛孔里渗出,万师傅早已汗流浃背。小木船经过之处变得干净、美观,船舱上的垃圾则越堆越高,他划桨的动作也变得更为吃力。前方有座小桥,那是他唯一的乘凉处。他将船划到桥底下,在桥下喝上几口自带的茶水,摘下草帽扇扇风。但只休息了片刻,又划着小船,继续清理河面。据了解,河道保洁人员年龄一般都偏大,以五六十岁为主。在这样炎热地夏日,他们仍然尽心尽力地维护着河道的保洁。河道垃圾哪里来?树上的、地上的、手上的。

  夏季高温,浮萍、水草快速繁衍生长或许无法阻止,但是本应投放到垃圾箱的生活垃圾却出现在了水面上,有些市民的行为令人脸红。我们生活在同一片水域,每一条河流都与你我的生活环境息息相关。只有不乱丢垃圾,提高自身的自觉环保意识,才能让平阳的天更蓝、水更清。

网络编辑:周昌均

河道保洁员万德余 高温下仍坚守一河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