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学校周边家长乱停车 拥堵成常事该如何解决?

2016年06月24日 16:02: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陈娴)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有车族”越来越多,停车难问题受到市民的关注。然而,除了市民普遍关注的住宅区、城区道路停车难外,学校门口拥堵、停车难问题也越来越凸显。

  家长心疼孩子,多会开车接送上下学。我县的中小学多集中在中心城区,学校附近的路段都不宽阔,更没有专门的停车场。一到上学、放学时间,各大学校附近接送孩子的私家车车满为患,许多车辆还将马路、人行道围了个水泄不通,导致校门口经常出现拥堵、停车难现象。

  三轮车电动车占道严重

  地点:昆阳二小

  下午5时,正值学生放学高峰期。昆阳二小校门口接送线外停满了电动车,这些电动车多是前来接孩子的家长停放的,占据了校门的大半边,记者数了数,现场约有20多辆电动车。此时,校门口另半边被人力三轮车占据,加上私家车,这里俨然成了一片“车海”。在校门口一侧,有专门为三轮车提供的停靠点,但大部分三轮车直接将车停放在校门口,阻碍了车辆通行。

  虽然校门口车位紧张,但记者发现仍有电动车停在私家车停车位上,导致没有车位的家长只能绕道另寻他处。记者采访当日正是下雨天,不少市民撑伞行走在行车道上,使车辆通行更为艰难。学校附近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门口并无停车位,但也已停满了车,这使得途经此处的车辆拐弯时显得尤为吃力。

  “许多家长接送孩子会选择坐人力三轮车,这段时间是他们客人最多的时候。”一旁一位家长说道。记者发现,该校附近道路较为狭窄,最多只容许两辆车并排通过。此外,学校周边还有联东菜市场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前来买菜和办事的人较多,因此,每到下雨或者上学、放学时段,周边几条路都会特别拥堵。

   

  校门口前路段排起长龙

  地点:平阳县实验中学

  昆鳌路三排口路段一直是昆阳镇车辆拥堵高发路段。下午4时30分,记者来到该校门口,此时的昆鳌路上来往车辆川流不息。在该校学生放学后,不一会儿校门口车道就排起了长龙,由于不少接孩子的家长直接将车停放在校门口,显得有些杂乱。

   

   

平阳县实验中学附近昆鳌路上车辆排起长龙 本网记者 张啸龙 摄

   

  昆鳌大道虽然是双向四车道,但每次昆鳌路与昆鳌大道的交叉路口红绿灯处的红灯亮起,此时昆鳌大道车辆就排起长队。绿灯时,这些车辆大部分汇入昆鳌路,昆鳌路只有两个车道,因此负荷量立即增大,再加上昆鳌路道路有破损,车行此处减速后易造成拥堵。

  “这个路段附近有不少学校,平阳实验中学、平阳县小、平阳中学、万全高中等,平时上下班就有很多车辆往返昆阳和鳌江之间,碰上上学和放学时段,就格外拥堵。”一位在现场指挥交通的交警告诉记者。此外,记者还在现场发现,有个别接送孩子的家长在行车中会出现不文明穿插行为。

   

  私家车乱停车现象严重

  地点:鳌江小学

   

   

  鳌江小学门口挤满各种车辆,拥堵不堪 本网记者 张啸龙 摄

   

家长们在机动车中穿行,险象环生 本网记者 阮小丰 摄

   

  交警在拥堵的校门口疏导交通 本网记者 张啸龙 摄

   

  下午放学时间,记者来到位于鳌江镇吉祥路的鳌江小学,正逢学校校门打开,一群下课的小学生从校园内走出。校园周围则被堵得水泄不通,连学校对面的小卖部附近也停起了私家车,这些车辆都是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在学校门口,有专门为家长停放电动车、自行车的车棚,缓解了一部分拥堵。

  “这条道路不可以停车,但经过校门口的车辆一定要减速慢行,会造成短暂的拥堵。开车的司机一定要有耐心,慢慢随着车流前进,切勿盲目在车辆之间穿插。”在校门口指挥交通的交警表示。据悉,这条道路还通往万达广场,无形中也增加了车流量。

   

  学校附近路段拥堵

  地点:鳌江第一小学

  鳌江第一小学位于鳌江镇技校街,校门口则在王里路步行街内,因此车辆无法驶入,校门口未出现拥堵现象。但是,学校附近就是明珠广场,是鳌江镇一个热闹地段,许多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会将车停放在明珠广场周围,因此常常造成拥堵。“我家就住在明珠广场附近,这里经常出现拥堵的现象,除了鳌江一小,鳌江小童洲幼儿园也在明珠广场附近,接孩子上学、放学的家长比较多。”市民李先生说道。

   

  光靠交警疏导

  难根治拥堵症

  为了防止校门口路段交通拥堵,保障孩子安全,许多学校已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在校门口安排出固定接送点,划上接送线,并做上保护栏,但事实上,很多家长会早早将车停在接送点附近,还是将道路堵住,效果并不理想。

  在学校附近指挥交通的交警告诉记者,一到上、下学时段,县交警大队就会安排人手在学校周边维护交通秩序,以防拥堵造成交通事故,伤了学生和家长。但是,一些接孩子心切的家长只顾自身停车方便,根本不听交警调度,导致交通堵塞。

  那么,校园门口拥堵乱象就无解了吗?对此,有市民认为,要根治“校门拥堵症”光靠交警的疏导不能解决根本问题,既然学校附近已无足量停车位,作为家长也要增强合作意识,如一些学生离家很近,每天尽可能不用私家车接送,个别接送孩子的家长不舍得让孩子多走路,把车停在校门口的路中央,也是造成校门口拥堵的原因之一。另外,市民可以算好时间差,如果校门口车位紧张,可以选择将车停在附近的公共停车场里,这样也能有效缓解平时车位紧张带来的压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学校周边家长乱停车 拥堵成常事该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