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夏季车内开空调,这些你要知道

2016年06月24日 10:29: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杨樟樟 整理 编辑 陈娴

  随着气温的不断升高,动辄三四十度的气温让大家大呼吃不消。对于呆惯了空调房的市民来说,夏季离开空调真是件不可想象的事情。汽车作为一个狭小的密闭空间,经过太阳暴晒,车内温度可以攀升至七八十度,煎熟鸡蛋都不是难事。这时,汽车空调成了车主们必不可少的选择。那么,如何正确使用车内空调呢?

  开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

  不少车主因经济等原因,夏天很少使用车内空调。“我的车平时油耗大约百公里10个(升)油,如果用空调的话,感觉车速会降下来,油耗也会噌噌地升,心疼死了,一个月要多花两三百,太贵了!”这是真的吗?开空调开车油耗增加多少?

  据了解,汽车使用空调时油耗相应增加,但能增加到多大的幅度,多数司机对这还比较模糊。据专业人士讲解,汽车空调约占发动机功率的20%,所以开空调会用掉一部分发动机功率,油耗会增加,具体油耗增加量与汽车排量及车速有关。通常百公里油耗10升的汽车,开空调时的油耗会增加2升左右。开空调对油耗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不同风量的影响则要小一些。假设您的车是通勤用,综合计算百公里10升油。以用车平均每天25公里计算:开25公里=油耗2.5升=14.9元(5.96元/升);开空调油耗3升=17.88元,多花了2.98元。25公里开个空调相当于多花一瓶可乐钱,因此不开空调省下的钱还不够买瓶可乐解暑。

  车内空调的正确打开方式

  很多司机进入车内点火启动后,立刻打开空调并开至最低温,以求快速享受清凉。然而,这个习惯可能让车主瞬间吸入了“毒气”。因为汽车内饰极有可能在高温中挥发出苯、甲醛,长期吸入容易致癌。

  夏天开空调总共分四步:首先,上车后,先打开车窗通风,汽车经暴晒后,上车后不要急忙开车,先打开四门通风散发毒气。其次,启动后,先将风扇打开,先不要启动空调(不要按A/C那个按钮),让风机将空调系统中已经被污染的空气吹走,同时也是将空调系统中的热空气吹走。启动风机吹自然风5分钟后,再将空调按钮按下,打开空调制冷。此时,车窗应该一直开着。最后空调制冷1分钟后,再关闭车窗。

  另外,车主要注意,春季一般沙尘和柳絮较多,这些东西多数都容易吸附在空调滤芯上,从而导致滤芯易滋生细菌,使得空调产生异味。在车辆进入夏季后,建议车主检查一下滤芯的使用状况。通常情况下,空调滤芯在副驾驶的手套箱内,取出滤芯后可以观察一下滤芯的具体情况,如果不是很脏建议用气枪吹掉浮尘和杂物,假如滤芯已经很脏或到了更换周期,建议迅速更换。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夏季车内开空调,这些你要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