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水利 -> 列表

一河一景一主题 平阳3年打造21条特色主题河道

2016年06月22日 14:25:1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聪/文 张啸龙/摄 编辑 陈娴)走在平瑞塘河边,清风徐徐,波光粼粼,芳草萋萋,柳枝依依……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平瑞塘河又渐渐找回了昔日田园水乡的恬静与秀美。然而,平阳人不会仅仅满足于水清、岸绿,最近,他们又在思考着,如何借助“五水共治”将历史文化融入塘河,打造属于平瑞塘河的特色主题“河文化”。

  6月16日,全县涉水污染百日“清零”大行动暨特色主题河道创建大会召开,县长陈永光为特色主题河道的牵头创建单位授旗,这标志着我县特色主题河道创建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下一步,我县将按照“一河一景一主题”,以“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为目标,打造21条以河道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质为元素的特色主题河道。

  让江河重现好风光

  自古以来,人们择河而居、沿河而市,可以说人类文明社会的起源就是“河文化”,人类的文明社会离不开“河文化”的沉淀。然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很多河尤其是内河被严重污染,我县部分河道还一度沦为黑臭河、垃圾河。

  2014年,省委、省政府提出“五水共治”的“三五七”路线图和时间表,计划在2014年至2016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2014年至2018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2014年至2020年要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的变化。自2014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实施“五水共治”三年行动计划,在全县上下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已全面消灭垃圾河、黑臭河。“鳌江镇环溪河、萧江直浃河等原本都是黑臭河,如今整治后成了景观河。”县委办副主任、县治水办主任林初潮告诉记者,在我县,像环溪河、直浃河这样的例子很多,群众对打造景观河的期盼值也越来越高。

  河道治理只是“五水共治”的第一步,这让原本受污染的河道水清了、岸绿了,也为我县下一步实现河道“质的变化”创造了条件。“要让百姓共享‘五水共治’成果,除了河道干净,还要打造环境优美、人文突出、主题鲜明的特色主题河道,这才能让百姓亲近河。”林初潮说道,借助“五水共治”,找到用河之道,打造“河文化”,让我们的河有看点、有玩处、聚人气,才不辜负那一曲清水。同时,特色主题河道的创建,也迎合了省委、省政府的“三五七”行动计划要求,让河道实现“质的变化”。

  编制河道建设规划

  “未来三年,我县将以‘水清、岸绿、景美、灯亮、人和’为目标,计划投资28亿元,打造21条总长度约50公里的特色主题河道。”林初潮表示,特色主题河道的创建将按照“一河一景一主题”的要求,由专业机构对特色主题河道进行设计,编制河道建设规划,力求实现21条主题河道“各有不同”。创建要以河道所在地最有影响力的地域特征和文化特质为元素,打造具有独特水乡文化韵味的主题河道,做到“留住乡愁、保留文化”。

万全镇周垟村河边绿树环绕

  特色主题河道由谁创建?此次,我县创新工作方式,将创建工作交由部门申领,协助乡镇,邀请企业、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参与,做到全民共建。在创建过程中,要坚持社会污染源专项整治、联合执法、专业技术服务、建立常态化河道巡查机制、河道日常保洁、建立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宣传力度等七个非工程性措施的同时,做好截污纳管、河道疏浚清淤、防洪堤建设、滨水公园建设、亲水绿道建设、水岸同治等六个工程型措施,以此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推特色主题河道建设。

  在资金方面,我县将创新资金来源模式,做好“钱”的文章,多渠道筹集资金。相较以往由政府“买单”的民生工程,特色主题河道将做好项目包装,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技术等支持的同时,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由各牵头单位、挂钩单位、各乡镇积极主动筹集创建经费。

  打造特色主题河道

  “昆阳镇平瑞塘河,鳌江镇东塘河、陆份河、环溪河,水头镇新联溪外岙段,怀溪流域水口段、青街溪等河道创建特色主题河道的条件比较成熟,其中部分河道已经启动相应的实施方案。”林初潮说道。

鳌江环溪河

  据了解,今年,昆阳鳌江两镇要率先分别完成1条和3条特色主题河道的创建;县委宣传部、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要带头分别参与1条特色主题河道的共建工作;县招商局要发动首批2个商会参与2条特色主题河道的创建工作;县经信局要发动首批4家企业参与4条特色主题河道的创建工作。其中,鳌江陆份河将由县妇联牵头,计划以婚庆为特色主题,发动广大妇女同志加入创建,打造“巾帼河”;顺溪由县人武部牵头,以打造最美水源地为主题元素,发动驻平部队共同参与创建,创建“八一河”;萧江塘河城区段由县委组织部作为牵头单位,以打造萧江大鼓为主题元素,发动广大党员干部投入创建,创建“先锋河”;万全章桥一河由县招商局作为牵头单位、北京平阳商会为挂钩单位,以打造生态为主题元素,发动在外平阳人出资出力共同创建,创建“亲商河”;鳌江环溪河由县总工会作为牵头单位,以打造喷泉为主题元素,发动广大职工一起共创共建,创建“劳动河”……

  三年后,随着这21条特色主题河道的一一创建,这些河道也将被赋予新的生命,未来的平阳也将是一座碧水环绕、青翠满城,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一河一景一主题 平阳3年打造21条特色主题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