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5年投52亿元打造宠物小镇 助力萌宠经济发展

2016年06月22日 14:3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佳蔚 编辑 郑振国

  传统产业演绎“跨界”升级。以“宠物小镇”建设为发展契机的温州平阳,在这场区域经济改革的“真人秀”中大力整合先有资源,以“旅游+产业”的模式,致力打造全国宠物企业总部高地、宠物圣地、时尚旅游目的地,以此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特色旅游发展、新型城镇建设和文化内涵提升。

  据悉,“十三五”期间,平阳宠物小镇将建设15个项目,共投资52亿元。

  “赢在起跑线上” 整合自然风景推广生态旅游

  温州人总是用“七山二水一分田”来比喻家乡的地理环境。因为先天土地资源不足,导致温州人民纷纷外出打拼,却创造出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同样因为森林资源丰富,温州将森林休闲养生旅游产业打造成为浙江省的示范样板,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在平阳,全县景区面积占陆地面积29%,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3.2%。除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南雁荡山,平阳还有世界生物圈保护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还有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海岛”之一的南麂列岛。此外,该县顺溪知音涧景区负氧离子含量也曾经荣登温州各大景区榜首。

  优良的自然风景使平阳的旅游业“赢在了起跑线上”。

  近年来,以宠物时尚产业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产业规模、市场份额、产品层次、产业外延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小产品、大市场”的发展道路,区域品牌影响力和发展示范效应十分显著。

  其中,位于北港片区的水头镇是该县重要的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其发展腹地广阔、经济活力强劲,通过大力实施水土修复等生态环境工程,区域环境得到大幅改善。

  2014年11月26日,李强省长在平阳调研期间曾指出,平阳的宠物产业是很有特色的,但宠物用品行业却还不太为人所知,可以和南雁的旅游开发结合起来。因此,加强整合联动南雁荡山区域旅游资源,集聚区域内南雁、水头优秀宠物用品企业,建设集旅游、生产、研发、展销及各类关联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宠物小镇,既有利于产业整合集聚,提升南雁景区品质,也有助于发挥特色小镇在省内的示范带动作用,增强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

  “旅游+产业” 一站式萌宠酒店成就新时尚

  好山好水怎么样与宠物这一新兴产业完美结合呢?富有创新精神的平阳商人开始“脑洞大开”。

  以生产、开发营养型、保健型宠物用品及休闲宠物食品为主的温州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是平阳当地宠物行业的明星企业,更是中国最大的宠物用品生产出口企业之一。眼下,佩蒂的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加拿大等众多国家和地区,在美国沃尔玛、宠物超市等都占有一席之地。

  据佩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的食品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及宠物乐园,已成为平阳南雁地区打造宠物旅游的项目之一。“宠物乐园选址南雁镇东门村,占地面积超1万平方米。除了针对行业企业的宠物食品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检测等生产性项目外,项目大部分设施面向游客和宠物开放。”

  而在宠物乐园中,游客和自己的爱宠还能体验到星级酒店规格的“一站式”民宿。“目前我们规划是30到50间客房的宠物客栈,配备宠物需要的饮食、洗浴、娱乐、医疗、训导等各方面服务。”该负责人还表示,有需要的游客还能在乐园中的宠物会所收养流浪猫狗。

  无独有偶,主攻宠物鸟用品的温州源飞宠物玩具制品有限公司则凭借对国际鹦鹉鸟宠市场的了解,以及南雁周边地区的森林资源,推出另一个宠物旅游项目—平阳鹦鹉游乐园。

  该项目位于邻近南雁景区的水头镇闹村社区,占地约300亩,预计在2020年建成,游乐设施包括:鹦鹉乐园、百鸟谷、水族馆、花卉苗木博览馆等,计划打造成国内最大的鹦鹉游乐园,及全球首屈一指的鹦鹉研究基地。

  今后,在那里的游客将欣赏到国内一、二类保护动物,比如褐马鸡、丹顶鹤、绿孔雀、红腹锦鸡,黑天鹅等,也将看到来自拉丁美洲、大洋洲的名贵鹦鹉品种,还能在模拟自然环境中,聆听各种鸟鸣,体验喂鸟乐趣。

  源飞公司方面称,该项目不仅让一家企业得益,其场地作为外景影视基地,会带动旅游和影视相关消费业,预计每年能为周边居民创造3500万元收入。

  对此,平阳县副县长表示,下一步平阳将大力开发宠物旅游项目,着眼于国内市场,积极谋划转型发展的路子,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借助当地南雁山水资源,发展萌宠旅游业。他希望,这将是平阳旅游在国内、国际增添的一张“金名片”。

网络编辑:方裘裘

平阳5年投52亿元打造宠物小镇 助力萌宠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