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时政 -> 列表

张耕:深化认识强化措施 提升水环境质量

2016年06月22日 14:32: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季丹丹 编辑 郑振国)6月20日上午,市长张耕在调研鳌江水环境治理工作时强调,要深化认识,找准差距,分析查找落后原因,强化解决措施,持之以恒地将治水工作开展下去,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水环境治理的满意答卷。市委常委任玉明参加调研,县长陈永光、副县长卢成杭陪同调研。

  张耕一行首先来到水头制革基地,通过实地察看,了解施工安排、工程进度等情况。随后,张耕深入萧江污水处理厂,察看污水排放口、沉淀池、深化池等,详细了解污水处理工艺、流程和处理后的水质情况,并听取相关汇报。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平阳、苍南两县就鳌江流域水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作了汇报。据悉,鳌江是浙江省八大水系中最南端的水系,横贯温州南部,发源于平阳、苍南、文成和泰顺四县交界处,流域面积1531平方公里,涵盖平阳、苍南两县的多个乡镇,全长90多公里,是集饮用水、航运、工农业用水、水产养殖等多种用途的水体。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沿岸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质受到污染、急剧恶化。但自2004年我省实施“811”环境整治行动以来,我县一直将鳌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列为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实施了一系列水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尤其是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五水共治”为载体,标本兼治、铁腕整治,持续深化鳌江流域综合治理,鳌江水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各个断面监测水质经改善后从未出现反弹现象,顺溪、埭头断面水质2012年后持续保持Ⅰ类、Ⅱ类,方岩渡和江口断面水质2015年后保持Ⅳ类、Ⅲ类。

  陈永光说,近年来,我县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下铁的决心、以铁的举措,制定实施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不断改进治理措施,不断完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鳌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提升鳌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下一步,我县将全力攻坚,继续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补齐短板,着重打好“重污染行业和农业面源整治、截污纳管和基础设施建设、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河长制’推动责任落实、鳌江防洪水利设施建设”等五场攻坚战,加速推进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鳌江水环境质量。

  听取汇报后,张耕强调,当前,鳌江水环境不容乐观,平苍两县要把治水作为一项硬任务,强化对治水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懈怠,进一步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平。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水环境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查找分析原因,理清思路,突出重点,以更加科学的理念实现水环境治理的目标,从城市水利工程、生态水利工程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水环境治理,在截污管网建设、河道通达、河道清淤等方面狠下工夫。要高度重视,不断强化水环境综合整治措施。各级政府要按照省委、市委“五水共治”的要求,继续加大污水处理厂等环保基础设施投入,积极推进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整治,加大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扎实开展河道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同时,要发挥治水的倒逼作用,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努力营造“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开展。

  张耕还就平阳宠物小镇建设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注重生态。以保护生态、利用生态打造区域优势,融入自然概念。二要注重特色。通过打造别样的城市展厅凸显特色,给人以独特之感。三要注重内涵。整个小镇要贯穿“爱”的主题,营造人与宠物和谐、自然相处的氛围。

网络编辑:方裘裘

张耕:深化认识强化措施  提升水环境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