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学 -> 列表

习惯的重要性

2016年06月22日 08:4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不断地重复,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一个孩子从无知到有知,需要家长花费很多的心血来培养。然而,对于“束手无策”的家长来说,无疑是一种困惑。我不习惯讲大道理,还是让我来说说发生在身边的小事吧。

  开学初,一位家长听说我特别能“哄”孩子,带着她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登门求教。孩子的母亲要求不高,孩子在家老喜欢上网玩游戏,希望我可以带着他阅读、学习。

  提着书包的母亲帮儿子脱鞋,脱了鞋的孩子在我家客厅“肆无忌惮”地翻零食,而且把喜欢的零食抱在怀里继续翻,母亲在旁边阻拦都没用。我看在眼里,尴尬的母亲都快要急哭了。

  我笑着示意这位母亲离开我家。我拿过孩子的书包,让孩子跟我一起抱着喜欢的零食坐到沙发上,然后问他,手里这么多零食最喜欢吃什么,把最喜欢吃的拿出来,其他的先放着,等学习完了再吃。没有家长在身边的孩子非常听话,吃完零食,我带他去学习。从他书包里拿出日记本,二年级的学生,日记本上每篇日记都只记一句话。我教他把每句话里注拼音不会写的字都补上,然后给他讲一句话里的故事。一个小时后,我让他休息吃零食去,他竟然跟我说,不想吃零食,还想写字听我讲一句话的故事。我笑了。

  第二次来我家,妈妈依然帮着他脱鞋、提书包。我“不动声色”,接过书包继续给他上课。在我提示下,他的日记不再是一句话,而是一句连着一句,把一篇完整的日记写完,然后铅笔一扔,准备下课。这时候,我开始干涉他的行为,要求整理好学习用品。我无法想像一个连自己学习用品都不知道怎么整理的孩子,在学校没有家长的情况下,是怎么背着书包出校门的。我先给他示范,然后告诉他自己的事情必须自己做。他慢慢地按我的意思一步步完成我布置的任务。

  第三次来我家,我不再让他妈妈进门,家长送到门口就可以离开。没有妈妈在身边,我看你怎么办,有点“幸灾乐祸”的我,看着他把书包背在身上,然后伏下身“艰难”地脱鞋。等他气喘嘘嘘地坐到桌子前时,我给了他一个大拇指,趁机把他表扬了一番,小家伙乐得嘎嘎笑。等一篇日记写完,又是把笔一扔,我瞪了他一眼,聪明的孩子立刻就明白了我的眼神,整理学习用具。我又笑了。

  慢慢地,再不用别人提醒他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一个学期下来,他自己脱鞋进门,自己从书包里拿学习用品,自己整理好书包……孩子的妈妈告诉我,这孩子在家里也有秩有序,不再需要催促,还能很自觉地找课外书阅读。我再一次笑了。

  良好习惯的养成,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以及有效地掌握文化知识,自觉地去做有价值的事情。

作者 陈小平 编辑 张贤媛

网络编辑:方裘裘

习惯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