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深度】吹山风看水景,水库成市民夏日纳凉好去处

2016年06月21日 09:2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宋淑莹/文 张啸龙/摄 编辑陈娴) 炎炎夏日,热浪滚滚。本周迎来的高温天气让难耐酷暑的市民纷纷找寻“纳凉地”。想要避暑,当然要去水多的地方,这次记者就为您推荐县内的各大水库。青山绿水,清风花香,约上三五好友,在一片树荫下席地而坐,聊天休息,想想是不是很惬意?碰上6月的雨也没事,在雨幕中欣赏别样的水库风景。还不约上好友,赶快行动吧!

   

  黄坑水库

  黄坑水库位于闹村乡。雨幕中的黄坑水库,仿佛一幅古意悠远的山水画,竹林、瀑布、老屋,是画卷中最美的点缀。

   

   

  黄坑水库

   

  随着雨水的慢慢倾泻,山顶的云雾渐渐拢在一起,模糊了边界。沿着水库长长的阶梯向下行走,水近了,人远了,人影因阶梯显得越来越渺小。走着走着,会发现脚下响起阵阵的咔嚓声,原是调皮的白鹭吃完螺丝后,将其丢弃在阶梯上的。到水库边上,寻一处干净的地,坐着眺望隐在雾中的竹海,以及挂于山壁的瀑布。它,轻如薄雾,抑或似一张珠帘凝固不动地悬着,凑近一瞧,这串串珠玑分明又在流动,妙得令人惊叹。

   

  

   

  晴天傍晚时分,水库的水面因光线的斜射,还有着黄金河的美誉。在这,可泛舟渐行,野炊垂钓,观赏茂林深竹,还可欣赏古树、古屋,或那奇特的峡谷。

   

  鲤鱼田水库

  沿山路往怀溪镇鲤鱼田水库行走,短短的路程,你会尽赏原生态风景。时而扑进眼帘的是,那翻波翠涌的接天松树,时而占据视野的是,那波光粼粼的水域。

  道路两旁的树木遮挡了水库的美好,行走中,若隐若现的水色,加快了人们的步伐,恨不得能马上一览无余。在台阶的尽头,视线突然豁然开朗,水库就这样撞入了眼帘。月牙形的大坝两旁,有着壁立幽深、重峦叠翠的峡谷和那立于天际的水库。置身其中,别有一番壶中天地之感,令人陶醉于此山此水,此情此景。

   

  

  鲤鱼田水库

   

  站在大坝上,静静地靠在栏杆上,什么都不做,什么都不想,等风来。此时,阵阵清风穿过峡谷,来到你面前,吹起头发,吹散了世间的喧嚣。在大坝的另一头,还有一段上山的道路,途中有着不知名的花儿,自由自在的蝴蝶,以及潺潺的清流。

   

  白水际水库

  夏日游顺溪镇白水际,山峰、树林、叠瀑,多了一份秀气,占尽了江南水墨之美。

   

   

    白水际水库

   

  雨天,撑一把伞,漫步大坝之上,听雨水叮咚,赏雾色水面。空中有鸟,四周有绿,栏杆上有随风飘荡的小水珠,开阔的水面漂浮着白色的纱雾,唯美的画卷将整个水库风光浓缩于一景。置身虚无缥缈的仙境,犹如人在画中游。

  晴天,在此还能观赏最蓝的天,最绿的水,还有那挂于大坝之下的彩虹。看着它,许下一个个美好的愿望,或走下阶梯,站在水库边,任水珠跌落身上、手上,带来丝丝凉意,解了夏天的暑气。

   

  荆溪仙岩水库

  位于鳌江荆溪山附近的仙岩水库,库区内奇峰怪石,林木茂密,碧波荡漾。雨淅淅沥沥下着,撑着伞走进被重山包围的水库,四周的树木在雨水洗礼下,越发清亮。细雨从枝叶上落下,跌进水中,滑进瓦片的缝隙间,避雨的人们在寺内安详地等雨停,野猫则懒懒地盘在门口打着盹。

   

  

  荆溪仙岩水库

   

  雨停后,漫步于此,山中的草是细的,树是矮的,绿色填满其中。到了山顶,登高远眺,细品心中风景,时光显得如此悠闲。

   

  钱仓岩庵水库

  岩庵水库卧于鳌江镇钱仓天师岩的半山腰,车经过此处,便已有非停下瞧瞧不可的念头了。那一片平静而广阔的湖面,有着最朴实的大自然景观。此时,静坐于水库旁的露天椅子上,看尽湖光山色,静享闲情雅致。水库旁,还有我县第一批文物保护点——碧泉寺。寺后有悬石钟岩,隙有泉清碧空明。或者还可继续开车行驶到钟灵毓秀的天师岩,相传此地为张天师修炼得道成仙之处,岩上常年隐现天师尊像,故名“天师岩”。

   

  水亭后岙水库

  翠微的山谷,飘着一泓清清的山溪,一条数百米的长堤将两山相接在一起。放眼望去,远处峰峦叠嶂,近处苍翠欲滴。此时此地,聆听高山流水,行走昆阳镇水亭后岙水库大坝,远观魅力水乡,可写生,可谈笑,可赋诗,可放歌。或者,还可行车到海拔约500米高的莲花山上,游览山色与莲花道观,顺便吃顿斋饭。道观内还有一处岩洞,立着数尊雕像,每尊雕像都有着各自精彩的传说,如有缘遇到道观内的师父,他兴许会向你娓娓道来。

   

  水亭后岙水库

   

  温馨贴士

  水库景色虽美,但提醒市民,纳凉时,请在有安全措施的地方,不要擅自进入危险地段,更不要下水游玩,请珍爱生命。

网络编辑:方裘裘

【深度】吹山风看水景,水库成市民夏日纳凉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