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道路 -> 列表

县道路运输局系列集训学习 提高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2016年06月19日 09:46:0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聪 黄素拉 通讯员 周金 编辑 黄佩佩) 为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运政执法人员的素质和能力,5月23日至27日,县道路运输管理分2期组织全县运管系统全员行政执法集训。通过队列训练等系列课程,培育积极健康的社会心态,进一步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服务运输市场发展,打造优秀的道路运输管理队伍,为我县快速发展提供了必要保障。

  近年来,县道路运输管理局立足民生,敢于争先、善于创新、乐于奉献,实施了一系列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便民举措和扶持政策,以运输带动城市经济的发展,促进我县居民出行的脚步变得越来越轻快。如今的平阳,乡镇客运经营规范、服务优良,公交线路更加合理丰富,出租车搭乘更加便捷,配套设施更加健全……人们的出行变得更加舒适、顺畅。

  实行准军事化集训,打造军事化执法队伍

  日前,一场训思想、训作风、训纪律、训团结意识的战斗在山门亚平培训学校打响。这是一次短期的军训,时间只有3天,“三天能训出什么?”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王希光告诉记者,3天很短,肯定训不出军人那种矫健的步伐、标准的雄姿,但却可以通过军训等方式,让大家去体验军人铁的纪律、顽强的作风以及吃苦耐劳的精神,去领悟步调一致的严明、团结协作的力量和顽强拼搏的坚韧。

  

  军事化集训

  

  运政执法人员是运管队伍中的骨干力量,肩负着道路运输市场的安全监管、行政执法的重要职责,任务重,责任大,而此次军训为进一步加强运管队伍建设实行准军事化带了一个好头,对提高全县运管系统执法人员素质,规范执法行为,提升执法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希望运政执法人员能在改革创新中发展,用科学发展的思维,按照“三个服务”的要求,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塑造道路运输行业良好形象,全面提高运政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

  开展行政执法集训,打造纪律化执法队伍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面对各种新矛盾和新问题,对道路运政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县运政执法工作也出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问题,一是极个别执法人员无视上级“三令五申”的严格规定,仍抱着侥幸心理,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二是有的运政人员缺乏敬业精神,没有“主人翁”意识,私自参与经营,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三是个别执法人员的业务技能不高,缺乏必要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工作态度蛮横,工作方法简单;四是依法行政意识不高,工作原则性不强,随意性较大,在执法问题上,有的对人不对事,对事不依法,偏亲袒友,不能一视同仁,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交通在群众中的威信。所有这些现象表明,内提素质,外树形象已刻不容缓。

  

  行政执法集训

  

  为此,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力求通过开展行政执法集训,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做好工作的本领,特别是要转化为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为民服务本领、加快道路运输事业发展的能力,在全局上下营造从广泛发现“最美运管人”到人人争做“最美运管人”的浓厚氛围,做好自律和他律,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队伍的纪律作风,打造一支纪律化的执法队伍,促进我县道路运输管理健康、稳定、和谐发展。

  加强理论化学习,打造高素质执法队伍

  除了集训之外,该局建立了“周一办公会议”制度,不断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涵养和理论知识,完善各项工作规章制度,用制度约束人、用制度规范人、用制度管理人,提高行政效率、增强服务效能。深化科室(所)“流动红旗”争先创优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加强团结协作,树立团队精神,打造出一支高战斗力、强执法力的高素质队伍。

  

  训后心得交流

  

  在作风建设方面,县运管局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党员干部“讲忠诚、守规矩、提能效”专项活动。坚持每月不定期组织4次以上各科室(所)进行政风肃纪督查,督查结果列入季度流动红旗考核,对存在问题的各科室(所)负责人进行约谈整改,大大改进了全局的工作作风,树立阳光运管形象。

  2015年,县运管局重抓道路运输市场监管,实行“白加黑”“定点定时定人”稽查制度,以出租车诚信考核为抓手,周密计划组织开展各行业的专项整治活动。同时,积极联合县公安交警开展规范出租车营运、打击“黑车”的综合治理行动,查扣处罚“黑车”98辆,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99件。

网络编辑:方裘裘

县道路运输局系列集训学习 提高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