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三农 -> 列表

千亩荒地变“聚宝盆” 看看腾蛟横平村的好做法

2016年06月17日 14:58: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陈文文) 在腾蛟镇横平村,几乎每个山头都种满了油茶树,有的刚刚在春季扎根于此;有的栽下已有三四年,正待施肥和修枝;有的则已挂果……该村党支部书记告诉记者,再过几个月,村里油茶基地的油茶树就可以采摘了。

  近年来,腾蛟镇凝聚共识,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各村党员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壮大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来抓,着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提高村级组织服务能力,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农民共同富裕。横平村就是其中一个做得较为出色的村。

  腾蛟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村级集体经济,不是可有可无、要不要发展的问题,而是如何加快发展、做大做强的问题。该镇各村经济基础、地理位置、资源条件各不相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须从实际出发,因村制宜,分类指导,绝不能套用一个模式。

  横平村是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据介绍,该村有大量山地被闲置荒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发家致富,村两委决定发展村集体产业。在油茶基地发展前期,村两委通过实地考察和学习,发现油茶对环境适应性强,能耐干旱瘠薄,适宜在200米至600米的山地生长,且油茶树寿命长,经济效益可观。横平村的土地、气候和地理位置等条件非常适合油茶种植。最终,经过村民大会表决,发展油茶产业。2011年以来,横平村举全村之力,发展培育了油茶基地,现油茶基地规模已达1030亩,发展前景喜人,村级集体经济也因油茶得到了壮大。

  大规模发展油茶基地需要庞大的资金,而横平村底子薄,就以分年分批次的方式循序渐进建设油茶基地。2012年,该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村民以土地入股,油茶基地为全体村民所有。此外,合作社聘请村里闲置的劳动力为油茶基地日常管理人员,支付每人每日100元,远低于市场劳动力价格,也大大减少了基地日常管理成本。因为人人参股的模式,村民没有因为工资低而工作松散,反而干劲十足。在收益分配方面,根据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管理办法,村集体享有30%的收益分配,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享有70%的收益,按人口进行平均分配,带动了该村全体农民增收。

  据了解,2015年,该村采得油茶干果3500公斤。预计到2018年,576亩油茶可进入盛产期;到2020年,1030亩油茶全面进入盛产。届时,年可产茶油干果30000公斤,以目前纯油单价每公斤100元计,年产值可达300万元,除去管理成本每亩1000元,净利润近200万元。按收益分配,村集体年收入可达60万元,村民股东可分成140多万元,每股可分成933元。此外,还可为该村参与劳务的低收入农户每人年均增收7000元。

网络编辑:方裘裘

千亩荒地变“聚宝盆” 看看腾蛟横平村的好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