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小记者在线 -> 列表

农产品质量安全进校园

2016年06月16日 11:0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近日,由县委农办(县农业局)和县新闻信息中心小记者部联合举办的“护航G20·农产品质量安全进校园”活动先后走进昆阳三小、鳌江实验小学和鳌江小学,为小记者们带去非常实用的健康饮食小知识。在生动的讲座后,昆阳一小的10名小记者被邀请到县农业局实验室,自己动手,快速检测水果的农药残留情况。来看看他们发来的感受吧!

  学做小小食品安全监督员

  小记者 董欢锦 昆阳一小六年(4)班

  今天,在大记者姐姐的带领下,我们小记者来到县农业局的实验室,检测杨梅农药残留情况。

  走进实验室,只见桌上有条不紊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检测材料与用具,所有的仪器都散发着神秘的色彩。我不由地放慢了脚步,细细观察着。

  农业局的叔叔首先为我们介绍了桌上的各种仪器与检测材料:酶、底物、蒸馏水、显色剂、缓冲液还有移液枪、滤纸,以及检测仪等物品。接着,我们就开始令人兴奋的试验了!

  叔叔取了一颗中等大小的杨梅,小心翼翼地称取重量,用滤纸盛放,“倒”入广口瓶中,再将杨梅重量五倍的缓冲液用移液枪滴到广口瓶中。看我们小记者个个跃跃欲试,叔叔也让我们尝试了使用移液枪。

  我拿起移液枪,按住上面的一个按钮,将里面的气体排开,再伸入缓冲液中,缓缓松手,缓冲液果然轻轻松松地吸上来了。

  叔叔让我们挨个试好后,振摇一分钟,将缓冲液倒入另一个瓶子,把酶、底物、显色剂以固定的剂量加入其中,然后放入专门的机器检测。

  我们紧张地盯着机器。不一会儿,结果出来了,是正常的。叔叔把检测单给了我们。我看到上面有个二维码,用二维码扫描器扫一下,跳出来一个检测结果的画面。我们不由感叹道:“现在的科技真是日新月异啊!”

  这次小记者活动,我又增长了见识,知道了我们的食品是如何检测的,让我过了一把小小食品安全监督员的瘾。

  

  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进校园

  小记者 王玮琦 鳌江小学五年(2)班

  今天,我和我们学校的小记者一起,认真聆听了一场农产品质量安全讲座。

  讲座中,来自县农业局的叔叔像是一位学霸,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小记者们讲述了什么是农产品、如何识别有害的农产品等非常专业的知识。

  “好的肉是鲜新的,可是一旦加了苏丹红这个致癌添加剂,就会变得没有肥肉,更红。有些人不折手段,让鸡鸭吃了苏丹红,那蛋也就会很红……”叔叔结合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食品安全问题,向大家娓娓道来。小记者们认真地听着,记着。学了这些非常实用的小知识,回去就可以用起来啦!

  叔叔还告诉我们,如果看到食物发霉了,一定要快速扔掉。因为发霉之后会产生一种黄曲霉素,会破坏人体的肝脏组织。生水、生鲜、生肉含有大量寄生虫,一定要煮熟才能食用。看来爸爸妈妈喜欢吃的那些生鱼片、牡蛎,都要忌口了!

  今天,我真是受益匪浅!

  

  小知识大用处

  小记者 白昊轩 鳌江实验小学五年(7)班

  什么是农产品?有害的农产品给身体会带来什么危害?今天,我认真聆听了一场有关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讲座,学到了许多小知识。

  你听说过黄曲霉毒素吗?它的毒性非常强,是砒霜的68倍、敌敌畏的100倍。一旦入侵你的身体,多至死亡,少至肝癌。癌可是21世纪的第一大杀手呢!还有寄生虫,你有没有想过几百条寄生虫在你肚子里爬的情景,那是多么恐怖!

  说了寄生虫和毒素的危害,再来讲讲添加剂吧。添加了瘦肉精的猪肉,几乎没有一点肥肉;大家爱吃的鸡蛋,可能含有苏丹红。这些添加剂都是对人体有危害的。还有些动植物本身,也有天然毒素。比如毒蘑菇、河豚胆、生刀豆和发芽的土豆,这些都能让人食物中毒或死亡。为了健康成长,我们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能敷衍了事。

  此外,我还学到了很多知识。比如,蔬菜水果吃之前要清洗,最简单方法是多冲几次,也可以用淘米水或盐水泡,这样可以除去农药。杨梅、草莓食用前必须泡二十分钟到半个小时,不然水果中的寄生虫会在你肚子里产卵。如果发现东西发霉,一点也不能食用,如果不小心食用了,里面的霉菌会对人的肝脏进行破坏。生鲜一定要煮熟吃,要高温下煮、烧、烤,这样才能保证不会有寄生虫。小龙虾、青蛙、蛇、螺必须少吃,最好不要吃,这些都含有大量虫子。健康饮食也要有规律,每天52110,5指每天要吃5个拳头大的水果和蔬菜,保证身体的营养;2指的是使用电脑、手机、电视每天不超过两个小时,以免造成近观;1指每天进行一个小时以上中等或高等强度的运动,还有个1指每天吃肉不超过一个手掌大小;0指不喝含糖饮料。

  这些小知识,你们都记住了吗?

  

  第一次听农产品质量安全讲座

  小记者 姚雨彤 鳌江实验小学三年(5)班

  什么是农产品?如何区分优劣的农产品?今天,带着很多疑惑,我和我们学校的小记者一起,认真聆听了一场农产品质量安全讲座。

  讲座中,来自县农业局的叔叔告诉小记者们,农产品包括粮食、蔬菜、水产品、畜禽。我霎时时茅塞顿开,小声嘀咕道:原来是它们呀,是我们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东西。

  接着,叔叔给大家讲述了农产品的质量安全问题。近年来,校园农产品中毒事件时有发生,主要是吃了不健康的农产品引起的。造成这些食源性疾病的因素又有哪些呢?原来,它们分为生物性因素和化学因素。生物性的因素包括细菌霉菌污染等,化学性因素包括农业残留和乱用食品添加剂。听了叔叔的讲述,真让我脑洞大开,我了解了平时吃的农产品里原来潜藏着这么多可怕的东西。

  那要如何安全食用这些农产品呢?这不,叔叔马上给我们带来了“良方”。原来这跟我们良好的卫生习惯离不开,一定要做到饭前洗手,不吃变质食品,不喝生水等。另外,要购买有QS、无公害、有机食品等标志的农产品。不要到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食品,要到正规的超市和农贸市场购买。只要做到这些,我们就可以远离有毒农产品对我们的危害了。

  这堂关于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知识讲座,真让我收获不少。在日常生活中,我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懂得如何识别有害农产品,让安全伴我行。

网络编辑:周昌均

农产品质量安全进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