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生活 -> 列表

最净化空气的室内植物,你家有几种?

2016年06月16日 10:47: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章昌盛 整理

  如何保持房间的空气清新,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很多人会认为,室内的空气肯定比室外的空气要好,其实不然。现在,室外的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对空气质量起到了很好的过滤作用。那么,室内除了用空气净化器等工具外,是否可以用室内植物花卉来净化空气呢。

  现在室内污染的情况令人担忧,特别是装修房间后出现的污染——甲醛,以及制冷设备、有机溶剂、粉尘等散发出的有害物质、电磁辐射。国内外大量研究证明,室内种养植物是改善环境、净化空气的最好途径,是任何一种机器所不能替代的。植物学家发现,吊兰是甲醛的克星。实验表明,当甲醛穿过吊兰叶子时,其毒性即被吊兰叶子气孔吸收后转化成有机酸、葡萄糖和氨基酸等物质。不同植物对不同污染物的吸收也不一样,有的可吸收掉一氧化碳,有的能挥发掉有机物质和悬浮粉尘及亚黄酸等。

  有人认为,大量植物摆放在室内,会在夜晚释放出二氧化碳与人夺氧,那是一种误解。植物在晚上释放的二氧化碳是少量有限的,不会产生与人夺氧危害。研究表明,若晚上把观叶植物与仙人掌类植物放在一起,就会减少二氧化碳的含量,对人体有益。若在室内拿出20%空间种养植物,要比拿出10%的空间摆放植物去除粉尘量及吸收有毒物质强3倍以上;在电脑和电视电磁辐射较多的地方,种上2%至5%的植物,电磁辐射伤害就会减少50%。

  当然,不是所有的植物都能在室内种植,不主张在室内种植的有万年青、仙人掌、夹竹桃等。万年青、夹竹桃叶与茎的汁液带毒性,敏感性皮肤碰触后易引起搔痒,家里若有小孩,万一误食,更会引起喉卑、呼吸障碍等问题。仙人掌系列适合阳光充裕的地方,在晚间吸收氧气是其他植物的N倍。百合花也不要在室内种植,它释放的香味可能会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光奋而引起失眠,可能引起失眠的还有兰花。月季也不要在房间种植,浓郁的香味也会让人胸闷,呼吸困难。而夜来香则有可能使高血压、心脏病等病人产生头晕目眩、胸闷等症状。

网络编辑:周昌均

最净化空气的室内植物,你家有几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