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2016年06月10日 09:34:06 来源:

  6·5世界环境日图片展

   本网讯(记者 鲍婷婷 编辑 黄佩佩)为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公众参与环保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连日来,县环保局围绕6·5世界环境日“改善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的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进一步加大我县环保的宣传力度,提高全县人民的环保意识。

  6·5世界环境日广场咨询

  同时,全县各乡镇也纷纷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六五”广场环保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图片展、咨询投诉、微信等载体,有效宣传新《环保法》,让市民通过微信平台更广泛地参与环保工作。

  6·5世界环境日文艺演出

  浙江环保小卫士探秘生态垃圾焚烧发电厂

  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都去了哪里?又是怎么处理的呢?6月4日至6月5日,来自全县200多名学生和家长带着这些问题,分批走进平阳绿色动力再生能源有限公司,近距离地观看垃圾焚烧、变废为宝的过程,这也是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平阳支站成立的预热活动。

  参观生态垃圾焚烧厂

据了解,我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从2012年开始投入运行,日处理垃圾600吨,日发电量20万度。投运至今,该发电厂已经累计处理生活垃圾74.136万吨,估算节约土地约75亩。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还参观了中央控制室、汽机车间、卸料大厅等。在工作人员浅显易懂地讲解下,市民们对垃圾焚烧的工艺流程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中央控制室,大家饶有兴趣地向值班人员了解有关垃圾发电情况,通过屏幕上各个车间的监控,垃圾如何实现焚烧发电直观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而给大家留下特别印象的是卸料大厅,看到垃圾贮坑内垃圾堆积如山,让人触目惊心。带着孩子前来的家长告诉记者,借着这个参观的机会,刚好可以让孩子了解垃圾处理流程,逐步培养他们不乱丢垃圾的习惯。

  浙江环保小卫士平阳支站授牌仪式

  6月5日,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首个支站在我县正式授牌成立。据了解,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是全省绿色学校创建重要的校外活动组织和实施平台,也是专门为所有热爱环境的亲子们创造的一个真正的绿色环保活动圈子。据县环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俱乐部平阳支站成立预热活动大大超过预期,原先计划招募100名环保小卫士,结果有200多人报名参加。今后,俱乐部平阳支站也将致力于通过各种益智有趣的户外环保实践活动,以及各种神秘奇特的环境科学实验等,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掌握更多的环境保护知识和技能,从而提高和强化小朋友及家长对环境保护的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举行6·5世界环境日趣味定向越野赛

  6月5日早8点30分,由县环保局、县体育局主办,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承办,县逗逗户外运动协会、万全镇栏杆桥水乡田园协办的“6·5世界环境日趣味定向越野赛”大型环保公益主题活动在昆阳镇凤湖公园拉开了序幕。参赛运动员从昆阳镇凤湖公园出发,沿着平瑞塘河,通过定向越野的方式,途径万全镇栏杆桥水乡田园后折返回起点(终点)。

  6·5世界环境日趣味定向越野赛现场 郑兴欣 摄

  据了解,此次比赛共有75支代表队参赛,运动员每5人组成一支代表队,加上志愿者,共计有400多人参赛并提供服务。赛程设置10个打卡点,每支代表队须打满7个打卡点回到终点即算过关,每支队伍分配一个指卡、一份地图和指南针,总赛程长达14.5公里。接到出发指令后,各队队长用指卡刷完起点计时器后,选手们像箭似的飞奔出去。在比赛期间,选手须经3个断桥,并通过浮桥、索桥或冲锋舟等方式过河。在沿途设置的10个打卡点中还有干扰点,需要队员判断是否为己方队伍的打卡点,每队运动员全部到达检查点后才可打卡。部分打卡点还要进行环保知识答题闯关,5题中答对3题才可以打卡。

  选手签名据悉,主办方除设置了速度奖、幸运奖、关注奖外,还特别设置了发现奖。在比赛途中,运动员发现污水排放点、违章建筑等,均可拍照取证,并获得相应的奖品。

  赛事中在比赛过程中,选手们手持地图不断奔跑、讨论、寻找……有的队短暂迷路了,有的队体力不支了,但队员们个个都能全力以赴,不断拼搏。来自一企业代表队的肖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在比赛的过程中可以领略到平瑞塘河的风景,看到这么美的景色,路上比赛产生的垃圾都“不忍心”随手乱扔,通过这样的活动,也能帮助群众提高环境意识。

网络编辑:方裘裘

世界环境日系列宣传活动让环保意识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