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患者头部长“洞”,平阳“神医”开颅治疗,30天康复

2016年06月03日 14:22:3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一例头部长“洞”患者在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护人员的全力救治下,化险为夷,平安出院。

  当天,神经外科医生看着来就诊的中年男子着实吃了一惊,他的头部长了一个“洞”且伴有恶臭的液体流出。原来,数年前,该男子因颅脑损伤在外地医院手术治疗,术后顶部头皮创口凹陷,在头顶的明显位置出现了一个洞,近十年的时间都无法正常洗头,不仅影响着美观更出现创口流液危及健康。

  医生认为这是开颅术后头皮创口感染,当即为这名男子实施了开颅探查术。

  据了解,手术经过窦道外口,上头皮夹,帽状腱膜下分离皮瓣,暴露颅骨,术中见顶骨、左侧颞骨,骨髓炎,伴有脓性液,以及有毛发生长,见顶部颅骨锁一枚,周围感染,见有硬膜外增生的肉芽组织。手术过程中,神经外科医生手术团队反复用双氧水、生理盐水、碘伏冲洗创面,双极电凝止血,清除感染的颅骨,以及有炎症的软组织,切除部分肉芽组织。随后,为该男子缝合头皮各层,切除窦道,头皮外翻缝合,整个手术过程顺利。在神经外科医护人员30天的悉心治疗、护理下,患者顺利度过感染期,康复出院。

  无独有偶,该院神经外科还曾收治过一例头部长“角”患者。当时,年近80岁的患者于入院一年前,发现顶枕部肿块,约红枣大小,肿块中央角化,未诊治,肿块进行性增大,慢慢长成竹笋般大小,伴皮肤破溃,平卧困难,同时伴有疼痛。

  老人入院后,头颅CT见右侧顶枕部皮下软组织肿块。神经外科医生在全麻的情况下,为老人行头皮肿块切除术,完整切除肿块及肿块边缘约1cm皮肤,旋转右侧颞顶部皮肤覆盖肿块切除后的皮肤缺损,右侧颞顶部皮肤缺损取腹部皮肤植回。术后病理报告:显著角化过度伴感染,皮角基底部呈良性表皮增生。

  说到皮角(Cutaneous Horn),它多发于中老年人群,以40岁以上的男性多见,以面部、头皮、颈部、前臂及手背常见。多继发于其他皮肤病,如寻常疣、脂溢性角化病、光线性角化病、早期鳞状细胞癌、汗孔角化病、基底细胞癌、皮脂腺瘤、良性血管瘤等。部分皮角可以癌变,其恶变率为16%~20%。这位老人皮角发生于头皮,其外形巨大实属罕见。老人术后好转出院,医生术后1年随访未见复发。

 本网通讯员 任岩岩 文字编辑 黄佩佩

网络编辑:周昌均

患者头部长“洞”,平阳“神医”开颅治疗,30天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