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关于“平阳一男子捞地沟油”视频的调查情况通报

2016年05月27日 21:03:25 来源:平阳市场监管

  5月23日晚至24日晨间,网民“ @leo妈妈爱捣腾”通过新浪微博发布贴子:“第一次目睹捞地沟油实况,……包装后流入温州的大小饭店,看完还敢去饭店吃饭吗?”,并上传一男子当街捞地沟油的视频。视频在我县有关微信群中广为传播;部分民间自媒体大号介入转发、扩散,在广大市民中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

  温州市政府张耕市长、苗伟伦副市长和平阳县政府陈永光县长等市、县领导及市市场监管局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多次作出批示和指示,要求迅速查明事实真相,给老百姓一个交待。24日上午,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了由局长、分管副局长、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食品生产监督管理科、稽查大队及昆阳分局执法人员组成的调查组,在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及市、县两级公安局等部门的协助下,对该视频反映的内容进行全面调查。经市、县多部门执法人员的联合调查、昼夜奋战,至5月26日,已查明:“平阳一男子捞地沟油”视频中描述的内容不是事实。

  经调查,视频中捞油的男子姓常,安徽籍,现住我县昆阳镇。据常某交代,视频拍摄地点为我县昆阳镇平瑞路一饭店附近,时间大约在5月19日凌晨1点多。对于视频中女士的询问,常某称:“我当时正在捞油,也没仔细听在讲什么,就附和了几下,她说哪里我就随口应了几句,说是卖给温州的饭店,给温州人吃。其实根本没那回事。我是在开玩笑的。”

  根据常某交代的线索,连日来,我局和公安等办案人员,在市市场监管局、市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市公安局的支持下,分别到瑞安、龙湾、瓯海等多地进行调查取证,对常某捞取的地沟油销售去向所涉每一个环节、每一个人员,一一进行调查核实。现已查实:常某捞取的地沟油,销往了温州中科、华科、三丰等公司。这些公司回收的地沟油用于生产生物柴油,以及销往我省外市某日用品企业。执法人员对这些公司及相关人员的地沟油过磅明细登记表、进货台账、销售记录、实地储存仓库等事实仔细进行了核对,数量清楚,处置、销售去向明确,没有发现地沟油流向餐桌的证据和线索。“平阳一男子捞地沟油”视频中描述的内容不是事实。

  平阳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我县大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和有毒有害食用油脂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发现一起立即查处一起。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举报,共同打造健康平阳。举报投诉热线电话:12315,96317。

  平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6年5月27日

网络编辑:周昌均

关于“平阳一男子捞地沟油”视频的调查情况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