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声响雷后,鳌江雁中街10多台电视被击坏

鳌江供电所:若是电能质量原因引起的,将由保险公司赔偿

2016年05月27日 09:46: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因为一场雷,市民陈先生家的3台电视机都烧坏了

  “5月15日晚,大约8点,一声响雷后,家里的3台电视机及多盏电灯被损坏,次日方知许多街坊邻居家里的电视机、电灯等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算一下也是不小的损失,请问供电部门有没有相关的保险措施维护广大用户的权益,减少用户的损失?”5月18日,网友“鳌江小生”通过《阳光平阳·纠风问效》平台发帖,称因雷电的缘故,鳌江镇雁中街西巷许多居民家中的电器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5月24日10时许,记者来到现场实地走访调查。

  位于雁中街西巷街道的民居,以三四层高的落地房为主,建筑外墙有些老旧。“当时,雷电打在广电网络光纤分配箱后,我们家的电视就不能开机了。”一位大爷指着民居外墙告诉记者,5月15日晚,他正在家中看电视,“哐啷”一声响后,电视屏幕突然黑了,当拿起遥控器想再次开机时,发现电视已坏。一旁的居民也纷纷表示,自家的电视、电灯等也因为打雷的关系坏了。据记者粗略估算,该条街道有十几户人家受到了影响,有十几台电视机无法开机,无数盏电灯的灯丝被烧毁。

  在居民的指引下,记者来到损失最为严重的一住户家中。户主告诉记者,事发时,他家的电视并未开机,家人正在帮孩子洗澡。突然,一道闪电打在屋顶,随即电灯熄灭,三四楼开关处墙壁上的白灰脱落。此外,位于二楼楼梯的开关内有电线当场燃烧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二楼开关下方的墙壁上留有黑色痕迹,三四楼开关下方的墙壁白灰严重脱落,造成2个约10厘米长的浅坑。

  “一场混乱过后,我们才发现家中的3台电视不能开机了,还有8盏电灯被烧毁。”户主告诉记者,他隔天立即买了3台消防灭火器,放置在每层楼楼梯的转角处。此外,3台电视总共价值8000多元,每台电视机的修理费要168元。

  针对此问题,家电维修人员表示,春夏期间,送修的电器损坏多因雷击,尤其是夏季,基本上是每打一场雷就会有一批维修的电器。一般来说,雷电有直击雷和感应雷之分,通常雷电季节影响家电安全的是感应雷。平阳华数广电网络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电网络光纤分配箱只负责输送网络信号,不存在送电现象,且未接到该处设备损坏的信息。该负责人说,每年的雷雨季节,他们都会在电视上打出宣传广告,提醒用户“现为雷雨多发时期”。

  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鳌江供电所所长吴保国,他表示,该起事故正在调查中,如果是电能质量引起住户家中电器损坏的话,会有保险公司对损坏的电器进行修理、赔偿。吴保国说,雷雨天气,电器损坏有多种原因,也有可能是住户家中电线老化、未装漏电保护装置等缘故。他提醒市民,雷雨天气应及时关窗,拔掉家中所有电器插头及网线,以防造成损失。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摄像记者 雷鹏 文字编辑 谢文枝

网络编辑:陈伟

一声响雷后,鳌江雁中街10多台电视被击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