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率先试行生态固化清淤

2016年05月27日 09:28: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为加快重现平瑞塘河碧波荡漾的美景,4月,我县以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作为试验段,启动生态固化清淤处理。河道清理产生的淤泥如何处理,会不会带来二次污染?这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日前,记者带着市民的疑问,来到清淤现场,亲身感受我县清淤工作。

  清淤现场

  两年清淤河道159.67公里

  今年3月,我县初步完成河道淤泥分布及淤积情况调查。

  “在我县,河道清淤主要集中在水流平缓、淤积较为严重的万全平原、麻萧平原及小南平原等平原河网地区。”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平原河道共680条、671.3公里,河道淤积总长度526.77公里,总淤积量531.08万立方米,平均淤泥深度1.0米。其中,市级河道4条、县级河道14条、乡级河道645条。2016年,我县计划实施河道清淤133.20公里,清淤量160.50万立方米。

  近年来,我县以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平阳县项目等为依托,在昆阳、水头、萧江等地开展河道清淤,取得了一些成果。据统计,近两年时间,我县完成清淤河道长度159.67公里、清淤量131.5万立方米。今年2月至今,昆阳、水头、萧江等地共完成清淤河道长度59.88公里,完成清淤56.75万立方米。

  以平瑞塘河500米为试验段

  “近几年,各镇(乡)对一般河道采用水力冲挖方式清淤,就近堆放,自然沉淀固化。”该负责人介绍,由于清淤不是简单的挖泥,而是一项改善水体水质的系统工程,因此,我县部分地区曾尝试进行生态清淤,但堆积和填埋仍是淤泥处置最主要的方式。运输成本高、堆放场地有限,是淤泥处理面临的首要问题。

  为全面加快推进淤泥治理,我县通过探索淤泥减量化处置、资源化利用等有效途径,破解淤泥处置难题。今年2月,我县根据平宋塘河3公里淤泥测绘成果,委托浙江中夏生态有限公司编制了河道清淤方案,随后由温州市文成坤元水利工程有限公司以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约500米作为试验段,对该河段约1.5万立方米的淤泥进行生态固化清淤处理。

  40分钟清淤5立方米

  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试验段河道水质差、淤泥严重,且纳污能力弱,此次根据该处河段存在的主要问题采取绞吸式挖泥船清淤加淤泥固化处理技术进行整治。据介绍,生态固化清淤采用半封闭式的处理工艺,污染少、人工成本低、施工周期短,且可连续作业。生态固化清淤的核心技术是淤泥快速脱水固化,将固化后的淤泥,通过脱盐脱碱处理制作成花木有机肥,或加入适量黏土烧制成建筑材料。若成果明显,将在全县范围内推广。

  记者在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约500米河道清淤现场看到,淤泥快速处置一体化设备正开足马力作业。水面上有一艘挖泥船,船上一根直径约10厘米的大吸管伸到水下,靠着泥浆泵提升,河底淤泥被吸进管道,再经过管道输送,流入蓄泥船,进行垃圾与泥浆分离,而后,泥浆进入分离装置,经离心甩干、固液分离等环节后,原来的稀泥浆变成了干泥土,经皮带机输送到车上,整个过程约40分钟,清淤5立方米。现场工程部负责人介绍,脱水后的污泥由渣土车运往万全的堆放场,将污泥做脱盐脱碱处理后压缩成颗粒状烘干,做花木有机肥使用。

  据介绍,该试验段工程于今年4月进场施工,总投资估算为190万元。目前,每天可清淤泥10车左右,每辆车可装5立方米体积的淤泥。

  本网记者 周兆奕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陈伟

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率先试行生态固化清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