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顺溪镇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助推国家卫生镇创建

2016年05月27日 09:17:28 来源:平阳新闻网

  5月26日上午,顺溪镇举行全民义务劳动暨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启动仪式,该镇有关领导在大会现场宣读了动员倡议书。当天下午,该镇班子领导带领镇机关、部门站所、村(居)党员干部和志愿者、环卫工人等100多人,深入顺溪中村、下顺溪村等村(居)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向沿街商铺、村民和行人发放倡议书,营造全民参与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

  清扫道路

  树立目标全面打响环境整治战

  “此次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是为了进一步改善全镇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消除环境‘脏乱差’现象,营造整洁优美、规范有序、和谐文明的人居环境。我们将以此次环境大整治行动为契机,突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快争创国家级卫生镇及省级文明镇的步伐。”顺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整治行动将以仰矾线、兴顺路、镇前路、菜场街、望梅路、南新路等镇区道路为严管区,上顺溪、顺溪、下顺溪、溪北、溪南、只音、余思坑、青石桥、下垟、中山等10个美丽乡村为重点整治区,其余各村为创建区。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次整治行动分为清除存量垃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和完善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三个方面。该镇将对全镇存量垃圾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摸清陈年垃圾存量、分布和污染情况,并大力清扫、清运山区各自然村、菜市场、单位内部、小巷、建筑工地、园林绿地、河道水渠、房前屋后、交通沿线、景区景点卫生死角堆存的垃圾、渣土、废弃物,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切实打好积存垃圾歼灭战。

  清理完垃圾,随之而来的便是垃圾分类处理的问题。顺溪镇将设立垃圾回收点,把收集的可回收垃圾运往废品回收站,不断提升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率;其他垃圾运往垃圾中转站进行临时堆放,按“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的模式,由镇垃圾运输车统一清运,转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作无害化处理。

  四个阶段深入推进环境整治

  为了全面推进环境整治进程,让群众积极参与,该镇将本年度(5月至12月)的环境整治工作划分为四个阶段进行,集各方之力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第一阶段,全面动员阶段(5月)。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召开动员大会。各社区、部门层层落实责任制,针对村(居)、路段存在的问题制订具体整治方案。

  第二阶段,集中攻坚阶段(5月~6月)。各社区、部门单位层层发动,全民参与,用1个月时间打一场全镇垃圾歼灭战,彻底清除垃圾死角。动员企(事)业单位、学校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掀起全民爱国卫生运动。顺溪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对各专项整治及垃圾清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反馈存在问题,提出限期整改意见。

  第三阶段,全面保持(6月~12月)。顺溪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城区整治办公室组织相关人员监督专项整治效果,并按照《垃圾整治评分细则》,对各社区、各村进行逐项测评打分,每两月一评比,并根据得分情况分美丽乡村和非美丽乡村进行排名、通报。

  第四阶段,年度考核阶段。顺溪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城区整治办公室对6月~12月各村垃圾整治得分情况进行汇总,评定平均分(满分为100分)。平均分在95分以上的为优秀,90分以上的评为良好,80分以上的合格,80分以下的不合格。

  三种机制力促整治出实效

  “环境综合大整治是一项长期工程,任重而道远,不能一蹴而就。它需要各部门上下联动,及时反馈整治成果,并做好经验总结。”顺溪镇创建办负责人表示,为了形成整治合力,该镇通过三种机制促进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一是建立每两月“一考核、一排名、一通报”机制。月考核排名情况在顺溪先锋公众号上进行通报。二是建立每两月“一反馈、一整改、一销号”机制。考核组将每月考核的脏乱差点及县里督查、媒体曝光的脏乱差点,整理成册反馈到村,各村次月要整改到位,对比照片合格后予以销号。三是建立约谈机制。对工作重视不够,机制落实不力,考核排名连续两次排在后两位的社区,由镇主要领导对社区领导进行约谈。

  该镇将全面推行“属地管理、包干负责”制度,组织保洁队伍定时清扫集镇街面、集贸市场、公共场所,定时定点收集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达到直观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在10个美丽乡村,全面推行“门前三包、门内达标”和清扫保洁制度,主干道和主要街道实行全天候保洁,保持市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在山区村,全面推行“村集体主导、保洁员负责、农户分区包干”的常态保洁制度,组织开展清洁乡村、清洁家园行动,彰显农村“自然、朴素、整洁”的特质。

本网记者 殷大卫 通讯员 陈强

网络编辑:陈伟

顺溪镇启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助推国家卫生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