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环保 -> 列表

创新清淤模式 我县全面打响河湖库塘清淤攻坚战

2016年05月25日 15:20: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途经平瑞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的市民可以看到,该河道正在进行清淤作业,但这种清淤方式不是传统的“拔河泥”,是一种创新的清淤方式——绞吸式挖泥船清淤+淤泥固化方式。这是我县为破解清淤工作中的运输、堆场、处置等问题难题,积极探索的淤泥减量化及资源再利用技术,也是我县全面推进河湖库塘清淤工作的重要一步。

  据了解,自2月份省委要求全面开展河湖库塘清污(淤)工作以来,我县围绕“治污为先、分类推进、科学清污、发挥长效”的原则,将清污(淤)纳入河湖库塘长效管理和保洁的重要内容,通过先治污泥后清淤、条块结合,分工负责、因地制宜选择污(淤)泥处置方法等手段,推进清淤工作全面开展。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河道淤积526.77公里,计划清淤约531.08万立方米。2016年,计划清淤133.2公里,约160.5万方。“十三五”期间,预计完成清淤531.08万立方米,力争到2020年,全面完成辖区内河湖库塘污(淤)泥清除工作,恢复河湖塘库的生态功能,全面改善水环境。

  我县以中小河流重点县项目建设为依托,在昆阳、鳌江、萧江、万全等地开展河流清淤工作。同时,鼓励以镇(乡)、村为单位,自发组织力量先行开展清淤工作。今年2月份以来,昆阳、水头、萧江等地完成清淤河道长度59.88公里,完成清淤方量56.75万方。

  海西镇长桥河河长2001米,河道宽33~67米,河底高程-1.15~0.69米,河道左岸为农田,右岸为交通公路,末端与新浃河相连,淤泥淤积厚度1米左右。清淤前,河道杂草、蓝藻、水葫芦泛滥,影响了河道输水蓄水和河道内水质自净能力。清淤后,河道蓄水量增加了,自净能力加强了,水质变清澈了,变成了一条可游泳的河道。

  “变废为宝,我县创新推行科学清淤方式。瑞平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及部分支流)就是试验工程,下一步平宋塘河(淤泥量约11.5万方)也列入固化处理对象,目前已开展清淤工作。”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绞吸式挖泥船清淤+淤泥固化方式,可破解清淤工作中的运输、堆场、处置等问题难题,以瑞平塘河北门水闸至104国道(及部分支流)作为试验段开展生态固化清淤处理。同时,将清理出的淤泥就近消纳,用于造田造地、围垦、堆填低洼地带等;并试验新的淤泥处理方式,将固化后的淤泥,通过脱盐脱碱处理制作成花木有机肥,或加入适量黏土烧制成建筑材料。

  此外,我县还采取水力冲挖方式清淤。海西镇长桥河、萧江镇直浃河等河道就采用这种清淤方式。该清淤方式根据自然界水流冲刷,借水力作用进行挖土、输土、填土,即水流经高压泵产生压力,通过水枪喷出一股密实的高速水柱,切割、粉碎土体,使之湿化、崩解,形成泥浆和泥块的混合,再由立式泥浆泵及输泥管吸送到堆土场,可用于填平低洼或圈堤筑坝。

  下一步,我县将全面落实相关部署,明确河湖库塘清淤工作实施对象,落实责任主体,鼓励和引导各地开展清淤工作,多渠道、多形式筹集资金,出台河湖库(塘)清淤工作的建设、管理、验收、资金补助等系列办法,加强清淤宣传报道,扩大影响力,营造氛围。

本网记者 黄素拉 张啸龙 文字编辑 郑振国

网络编辑:朱伟伟

创新清淤模式 我县全面打响河湖库塘清淤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