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卫生 -> 列表

家长们注意了,手足口病又到高发期!

2016年05月25日 15:23: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随着天气逐渐转热,又到手足口病高发季节。记者从县疾控中心获悉,今年我县手足口病疫情比去年同期要高,上升幅度在117.29%左右,但相比2014年同期减少了4成。

  每年的5月至6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发期,该病主要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出疹性疾病,可以通过咳嗽、喷嚏、飞沫等经呼吸道传染,也可以通过手、病人的用具、食具等间接传染。手口足病的主要表现是咽痛、厌食、低热,在手指、足部、膝部和臂部周围出现稍微隆起的红疹,红疹的顶端大多有小水疱,口腔也会有溃疡。

  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蔡梦思表示,近段时间,天气频繁冷热交替,造成婴幼儿免疫力降低,致使来院就诊的手足口病患者人数有所增加。其中,以5岁以下儿童为主,尤以3岁及以下儿童发病率最高。一般,绝大多数患儿一周左右就可以治愈,少部分患儿感染病毒后会发展为重症乃至危重症病例,有的出现惊跳、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严重时可导致死亡。

  据了解,除手足口病外,近段时间疱疹性咽峡炎也进入高发期。这两种病都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属于同一类病毒,传播途径也相同,都主要经粪口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经接触污染环境或器具传播。蔡医生说,得这种病的孩子会发烧、嘴里长疱,症状和手足口病非常相似。

  那么,该如何预防手足口病,蔡医生表示,家长要注意带孩子远离人群密集区;要时不时将孩子的被褥、玩具、文具进行清洗消毒,或是晾晒杀菌;要让孩子养成饭前便后要洗手的习惯。同时,家长从外面归来时,一定要洗手和更换衣服之后再与小孩接触玩耍。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对患儿进行隔离治疗。此外,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嘴里的疱疹可能形成溃疡,导致孩子不肯吃饭,建议家长给孩子吃一些清凉的东西,孩子吃完后,最好用淡盐水漱口,防止细菌通过溃疡伤口进入身体。

  本网记者 宋淑莹 文字编辑 陈娴

网络编辑:朱伟伟

家长们注意了,手足口病又到高发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