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我县全面促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

2016年05月25日 15:23:1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日前,记者在海西镇看到,印刷小微园和金融小微园的厂房主体工程均已结顶,拔地而起的新厂房散发着一股浓厚的现代化工业气息。随着企业的陆续入驻,这两个行业也从原有的“低小散”升级为“高大上”,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为给小微企业成长打造“梦工厂,我县以“三改一拆”为突破口,一手抓“低小散”综合整治,一手抓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不断推进企业入园提升发展,培育扶持企业,盘活存量资源。

  滨海新区小微企业创业园 张啸龙 摄

  整合提升小微园淘汰落后产能

  在萧江镇建设轻工产业小微园,在水头镇、腾蛟镇建设皮革皮件小微园,在昆阳镇建设礼品小微园……近年来,我县根据省市的总体部署和要求,针对产业层次低的“短板”,结合“三改一拆”和“五水共治”专项行动,依托“一区六园”产业布局调整和工业强县建设,把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振兴我县实体经济,助推“低、小、散”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来抓。“小微园建设是小微企业整合提升的关键。”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批中小微企业采取整合重组、总体提升的方式集中入园,实行集中供热、集中污水处理。

  据了解,2015年,我县按照“关停淘汰一批、整合入园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的思路,出台并落实制革、印染、造纸等行业整治实施方案,倒逼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制革、造纸、印染行业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制革转鼓从732只减少至377只,削减48.5%;制革企业从57家整合重组2家,削减78.9%;制革废水排放量削减达48.5%。全县12家制革企业基本已通过省市验收。印染行业15家已基本完成整治,由12家企业组合成4家入园,并合资组建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负责印染园区废水集中处理。经过整治提升,印染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约1.3万吨;企业废水COD排放量232.38吨/年,氨氮排放总量为9.9吨/年,污染物削减率分别为75.15%、32.58%。24家造纸行业,15家非法小造纸全部被取缔,9家有证企业全部停产关闭。

  多措并举小微园建设稳步推进

  为大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我县出台《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平阳县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实施细则》《平阳县小微企业创业园工作考核办法》等政策文件。市级示范小微园平阳县金融电子小微园、南溪皮革皮件小微园、滨海新区印刷小微园、萧江镇轻工产业小微园、平阳县汽摩配产业园、平阳县时尚产业园(汽摩配、时尚产业园合称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均已全部开工建设。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采用工业地产模式,打造成为集生产、物流、商务与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小微科技创业园,总用海面积866.9亩,总投资25亿元,实现了我县20亿元以上工业大项目引进“零”的突破。

  我县按照“产镇联动、科学规划、优先供地、保本微利、规范管理、合力推进”的要求推进小微园建设,多次召开现场会,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土地指标紧张一向是小微园建设的瓶颈。如何腾挪出空间建设小微园,为小微企业成长打造‘梦工厂’?”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县通过向海要地、向上要地,并结合低效用地再开发等途径创新方式,多渠道保障小微园建设3180.5亩的用地需求。我县通过海涂围垦土地的方式为万洋小微科技创业园、金融电子小微园、印刷小微园的开发建设提供了1093亩的供地保障;积极争取省重大产业项目“戴帽”指标,采用龙头企业投资建设模式,开发建设萧江镇轻工小微园;解决夹心地、插花地、边角地等用地指标,依靠低效土地利用解决用地指标,开发建设水头、腾蛟两地的皮革皮件小微园,拆除基地旧厂房455亩,实现了企业整合重组。

  本网记者 万鑫 文字编辑 林蝉

网络编辑:朱伟伟

我县全面促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